Archive for May 14th, 2020

2020年5月14日默想:约沙法的敬虔

Thursday, May 14th, 2020

3耶和华与约沙法同在;因为他行他祖大卫初行的道,不寻求巴力,

4只寻求他父亲的上帝,遵行他的诫命,不效法以色列人的行为。 历代志下17:3-4

 

犹大王约沙法和他的父亲亚沙一样,好坏参杂。这正是我们一般人的特点。虽然如此,历代志对其的整体评价还是更多正面的。从整体上历代志肯定约沙法是一个敬畏上帝的好王。因为他带领犹大遵行上帝的律法,所以就蒙上帝的祝福。在这一章,他的敬虔总结如下:

  1. 他寻求上帝,并且遵行上帝的命令;
  2. 不行北国以色列的恶事。这里可能主要指北国拜金牛犊的事情,同时在当时耶洗别也将巴力崇拜带入北国。以利亚击杀巴力的先知就发生在这个时候。
  3. 他移除了高地的邱坛和亚舍她的木偶;
  4. 他委派官员,利未人,和祭司到犹大各地教导百姓上帝的律法。

因为他遵行上帝的律法,对上帝的热心,所以上帝就祝福他。这些祝福包括:

  1. 他在犹大各地建造的积货城和驻防城;
  2. 上帝坚立他的国度;
  3. 在犹大境内,犹大众人向他进贡。他大有尊容和资财;
  4. 第6节,他行在上帝的道中大有勇敢和喜乐。这里可以看作是约沙法对上帝的敬虔,喜悦遵行上帝的道;但是更多的可能是他遵行上帝的道,因而他的心蒙上帝的坚固就更加的勇敢和喜乐。这其实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5. 上帝使周围的国家都恐惧,不敢与约沙法争战;
  6. 非利士人和阿拉伯人也向他进贡;
  7. 强大的军队。

这些都是因为约沙法遵行上帝的命令,上帝对约沙法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