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1st, 2020

2020年5月1日默想:运约柜入圣殿

Friday, May 1st, 2020

2那时,所罗门将以色列的长老、各支派的首领,并以色列的族长招聚到耶路撒冷,要把耶和华的约柜从大卫城—就是锡安—运上来。历代志下5:2

 

历代志的关注点不是如何建造圣殿,而是圣殿的意义。所以历代志并没有花很大的篇幅介绍圣殿如何建造,而是将更多的篇幅用在献殿上面。这个献殿从第5章开始到7章结束。包括了运约柜入圣殿,所罗门对百姓的劝勉,所罗门献殿的祷告,上帝在第5章和第7章的两次显现,以及上帝对所罗门的信息。所罗门的献殿是在圣殿建好11个月之后才进行的。圣殿是在所罗门在任11年第8月完工的,而献殿是在来年的第7月进行的,就是住蓬节的时候。所罗门将在大卫城里的约柜和在基遍的会幕以及会幕里面的东西都迁入了圣殿。在这之前,约柜是放在大卫的城里的,就是锡安。而摩西的会幕放在基遍。只有到了这个时候,约柜和会幕终于再次会合。当这些东西被迁入圣殿的时候,所有的祭司不分班次都在场供职,所有歌唱的不分班次都一起发声,歌唱赞美感谢上帝。这样的感谢和赞美的后果就是上帝显现。上帝的荣光充满了殿,甚至祭司都不能站立。这一段献殿的记述是历代志对所罗门记述的核心和高潮。在历代志看来,这是所罗门统治时期最为荣耀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