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13th, 2020

2020年5月13日默想:亚沙的退后

Wednesday, May 13th, 2020

2于是亚撒从耶和华殿和王宫的府库里拿出金银来,送与住大马士革的亚兰王便哈达,

7那时,先见哈拿尼来见犹大王亚撒,对他说:「因你仰赖亚兰王,没有仰赖耶和华—你的上帝,所以亚兰王的军兵脱离了你的手。

9耶和华的眼目遍察全地,要显大能帮助向他心存诚实的人。你这事行得愚昧;此后,你必有争战的事。」

12亚撒作王三十九年,他脚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时候没有求耶和华,只求医生。 历代志下16:2,7,9,12

 

亚沙王早期是一个寻求上帝的人,但是在他的后期却是渐渐退后,离弃上帝。这个退后,在第一节中记载是开始于他作王36年的时候。这里有可能有一个抄写的错误。因为以色列王巴沙在这个时候已经死了10年了。所以第一节里面很有可能是他作王16的时候所发生的事情。因为16和36在希伯来文里面只有一个字母的区别。如果这是对的,那么亚沙作王一共41年,而在后面的25年,他渐渐离弃了上帝。对于亚沙离弃上帝,这一章里面记载了三件事情。第一件,就是他和亚兰王立约。在他受到北国以色列威胁的时候,他选择依靠人的势力,而不依靠上帝。用和亚兰王的约取代了他和上帝的约;第二件事情,就是当先知因着这件事情提醒他的时候,他不但不听,而且反过来逼迫先知;第三件事情就是当他脚上生病的时候,他没有寻求上帝的帮助,而是依靠医生。这里的重点不是不应当寻求医生的帮助,而是在于没有寻求上帝的帮助。上帝可以通过医生来医治。但是他应该先寻求上帝的面。这三件事情都反应了亚沙的心渐渐远离了上帝。这正应了先知亚撒利雅对他所说的话:你若寻求他,就必寻见;你若离弃他,他必离弃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