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16th, 2020

2020年5月16日默想:政权和信仰

Saturday, May 16th, 2020

5又在犹大国中遍地的坚固城里设立审判官,

6对他们说:「你们办事应当谨慎;因为你们判断不是为人,乃是为耶和华。判断的时候,他必与你们同在。

7现在你们应当敬畏耶和华,谨慎办事;因为耶和华—我们的上帝没有不义,不偏待人,也不受贿赂。」历代志下19:5-7

 

约沙法有他的问题,但是从整体上来说,却无可否认时一个寻求上帝的好王。他出巡走遍犹大各地,带领百姓归向上帝。他在犹大各个城里面设立审判官。在耶路撒冷建立一个由祭司,利未人和各家族组长组成的最高权力机构。设立大祭司主管与神相关的事务,设立利未人成为官员。我们如果看约沙法的政权结构,我们就会发现,他是以信仰为基础来构建他的政权体系的。他的官员很多都是利未人或者祭司。这些都是以色列当中最为敬虔的一批人。另外在6-7节他对官员的劝勉可以看出,信仰乃是公正治理的根基所在。因为官员审判不是为人,而是为上帝。这一点是最为关键的。所以成为一个好官员的先决条件就是敬畏上帝。有信仰的人,心中有敬畏,有害怕,所以做事不会乱来。举头三尺有神明。没有信仰的人,心中没有敬畏。没有敬畏就没有底线。如果让这些人成为官员,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所以可以看出,信仰乃是执政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