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26th, 2020

2020年5月26日默想:希西家重开圣殿

Tuesday, May 26th, 2020

2希西家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卫一切所行的。

3元年正月,开了耶和华殿的门,重新修理。历代志下29:1-2

 

历代志花了较长的篇幅记述犹大王希西家。这是因为希西家王身上集中了大卫和所罗门所做的事情。历代志是以大卫和所罗门作为王的标准,所以历代志当中很少记录大卫和所罗门不好的地方。在历代志中,大卫和所罗门就是后来所有的犹大王的标杆。而希西家是两者的集中。希西家的父亲亚哈斯关闭了圣殿。希西家重开圣殿。荒废了十几年的圣殿要重开,必然要有很多的修缮。这个重开圣殿,对应于所罗门建造圣殿。希西家还重新组织了圣殿里面祭司,利未人的服侍。这是大卫所做的事情。最后,希西家召集以色列人重新献殿,这对应所罗门的献殿。所以希西家身上集中了大卫和所罗门这两个理想的君王所做的事情,这也就是为什么历代志花了较长的篇幅记载希西家王。

而对希西家王的记述也是以圣殿为中心的,包括修葺圣殿,组织祭司和利未人的服侍,献殿,以及庆祝逾越节。结合历代志对大卫和所罗门的记述也是以圣殿为中心这个事实,可见圣殿在历代中的重要位置。后面亚述王西拿基立是作为前面这些事情的结果来记述的。是上帝对希西家的祝福。正是因为希西家对上帝的忠心,所以当亚述王大军压近的时候,上帝自己兴起,击打亚述大军,使亚述惨败而归。希西家在位的时候,北边的叙利亚和以色列都已经被亚述灭了国,所以犹大再没有缓冲,直接面对强大的亚述帝国。而希西家依靠上帝,却神奇的让犹大国这个弹丸之地在强大的亚述帝国面前存活了下来,直到巴比伦兴起,取代亚述。希西家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依靠上帝,即使在暴风骤雨当中,也有出人意外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