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23rd, 2020

1 Tim 5:17-6:2 一些治理原则

Saturday, May 23rd, 2020

17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当以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更当如此。

18因为经上说:「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它的嘴」;又说:「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

19控告长老的呈子,非有两三个见证就不要收。

20犯罪的人,当在众人面前责备他,叫其余的人也可以惧怕。

21我在上帝和基督耶稣并蒙拣选的天使面前嘱咐你:要遵守这些话,不可存成见,行事也不可有偏心。

22给人行按手的礼,不可急促;不要在别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洁。

23因你胃口不清,屡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点酒。

24有些人的罪是明显的,如同先到审判案前;有些人的罪是随后跟了去的。

25这样,善行也有明显的,那不明显的也不能隐藏。

1凡在轭下作仆人的,当以自己主人配受十分的恭敬,免得上帝的名和道理被人亵渎。

2仆人有信道的主人,不可因为与他是弟兄就轻看他;更要加意服事他;因为得服事之益处的,是信道蒙爱的。

 

一些治理原则

 

引言

21我在上帝和基督耶稣并蒙拣选的天使面前嘱咐你:要遵守这些话,

提摩太前书是使徒保罗写给他的属灵的儿子提摩太的信。提摩太是教会的牧者。保罗离开以弗所之后将提摩太留在那里。提摩太在那里牧养以弗所教会。提摩太前书是一封教牧书信。保罗在信里主要是嘱咐提摩太如何牧养一个教会。包括如何警惕和防备错误的教导,如何建立教会的治理架构,如何对待教会中不同年龄阶段的人,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一些需要注意的事情。在今天的这段经文里面,保罗就提到一些零碎的教会牧养的心得。这些心得比较零碎,牵涉到很多方面。但是正是因为零碎,所以才从其中看出保罗对提摩太的淳淳教导之心。师徒制在中国也是源远流长。但是中国的师徒制,往往是“十步留一步”,“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是保罗对提摩太却是毫无保留的倾囊相授。保罗将自己的一些心得,毫无保留的传递给提摩太。盼望提摩太可以站在自己的肩膀上面,在上帝面前做一个忠心良善的仆人,建造好上帝的教会。

我们今天要看的这些心得包括,如何教导会众尊重长老,如何处理罪的问题,如何按照公义治理教会,如何教导做仆人的弟兄姐妹,在做按手礼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以及对提摩太个人的一点关心。今天我们就跟着这段经文,一起来思考保罗总结出来的牧会心得和原则。盼望对我们今天,无论是教会领袖,还是弟兄姐妹都有造就。

 

1 尊重长老

17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当以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更当如此。

18因为经上说:「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它的嘴」;又说:「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

19控告长老的呈子,非有两三个见证就不要收。

 

首先保罗在17,18,19节这三节提到如何教导会众尊重长老。这里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尊重长老;第二,支付他们当得的工价;第三,如何处理控告长老的事情。

首先在17节提到要尊重长老。这里提到要尊重两种长老。第一是那些善于治理教会的长老。这里的“善于”不是恩赐,不是能力,而是结果。不是说这个长老有恩赐治理好教会,结果他却没有好好的治理。而是说,事实显明这位长老将教会治理的很好。将他所负责的治理工作做的很好。这样的长老当受加倍的敬重。第二类当受敬重的长老,是那些劳苦传道教导人的长老。在PCA里面就是指教导长老。这里提到两类的工作。第一是传道。传道就是讲道。原文在这里是“神的话语”。也就是在神的话语上面劳苦的长老。第二是教导。教导也是在神的话语上面工作。只是和传道相比,侧重点不一样。教导重点在于解释神的话语。而传道更多是在劝勉。但无论如何,这两者都是在神的话语上面工作,劳苦。在这里说,这些长老,更要受到特别的尊重。

第二、第三都是如何尊重长老的例子。第二点讲到要支付他们当得的工价。我们教会属于PCA教会。PCA有区分教导长老和治理长老。在使徒时代的教会里面虽然没有明显的看到有教导长老和治理长老的区分。但是根据保罗的书信,我们还是看到有一些区别。比如保罗写信给提摩太,写信给提多,都劝他们在各个教会设立长老和执事。提摩太和提多都是在保罗的旅行布道当中跟随保罗的同工。他们像保罗一样,是全时间的工人。保罗虽然有的时候织帐篷来贴补生活,但是他主要还是一个全职的工人。提摩太和提多和他们在各城所设立的长老,还是有些区别的。所以这里提到要支付工人做工的工价,可能主要是指想提摩太,提多,保罗这样的教导长老。

这是教会治理的一个原则。另外一个与此相关的原则,就是按需的原则,就是英文里所说的Need based的原则。我们知道保罗作为一个全职的工人,他也接受教会的供给,比如保罗就提到腓利比的教会常常供给他。但是当有需要的时候,保罗也自己织帐篷。无论是教会的供给,还是自己做工,只要够了,就当知足。所以当这两个原则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看到,不单单是全职的牧者可以受薪,兼职的牧者如果有需要也可以接受他做工所当得的工价。就是兼职的长老,如果有需要,他也可以按照需要和他所付出的劳苦得做工的工价。

第三,对长老的尊重,也表现在教会不可随意的接受对长老的指控上面。对长老的指控,如果没有两三个见证人就不可收。这是对长老的尊重和保护。因为长老是教会的领头羊,是教会的柱石。所以撒旦对教会的攻击常常首先是攻击教会的长老。这样的攻击是全方位的,包括撒旦的试探和引诱,也包括通过弟兄姐妹对长老的指责和攻击。甚至长老的太太,长老娘,也不能幸免。我之前就听到有人在我面前抱怨教会的长老娘,说,“她这样怎么做长老的太太呢?这不是让很多弟兄姐妹都跌倒吗?”当然,我这里说的不是我们教会的。我每次听有人到我面前这样抱怨的时候,我的心里都打个问号。我都会想起这句经文。因为我知道,弟兄姐妹对长老和长老娘的要求是很高的,而且加上有时其中的误会,就很容易产生这样的抱怨。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这里要特别强调,对长老的指控,若没有两三个见证人,就不可受的原因。

为什么要尊重长老呢?尊重长老有什么好处呢?尊重长老,首先是对长老的付出,劳苦的尊重。教会的长老可以被选出来成为教会的长老,一般都是因为他们对教会的委身,以及在教会里面忠心的摆上和服侍。所以他们当得弟兄姐妹的尊重。其次,对长老的尊重也是对我们自己的祝福。因为上帝既然设立长老,上帝的很多恩典就是通过他所设立的途径赐下来的。如果我们对长老不尊重,其实上我们就是拒绝的了上帝赐下恩典的途径,就是对上帝恩典的拒绝。举个例子。比如教导长老。教导长老主要是宣讲和教导神的话语。如果我们不尊重教导长老,结果会怎么样?看起来好像是这个教导长老的损失,但其实上是我们自己的损失。因为我们不尊重教导长老,就不会好好的听他宣讲的神的话语,也不会好好听他教导的神的话语。这样我们就拒绝了神的恩典的一个最为主要的途径,就是神的话语。所以最终是我们自己的亏损。

所以要尊重长老。保罗告诉提摩太要教导会众尊重长老,无论是治理长老,还是教导长老。只要他们忠心的工作,劳苦,我们就需要尊重他们。这是我们今天思想的保罗牧会的心得的第一条。

 

2 教会纪律

20犯罪的人,当在众人面前责备他,叫其余的人也可以惧怕。

24有些人的罪是明显的,如同先到审判案前;有些人的罪是随后跟了去的。

25这样,善行也有明显的,那不明显的也不能隐藏。

其次保罗在这里也谈到如何在教会当中处理罪,也就是教会纪律的问题。在24,25节保罗在这里提到有显明的罪,和未显明的罪。有些人的罪是明显的,先到审判案前。这是指显明的罪。“先到审判案前”,原文的意思是“going before them to judgment”, “在他们之前到审判台前”。意思就是这些犯罪的人,他们都还没有到上帝的审判台前,他们的罪就先到审判台前,就显露出来。这是指显明的罪。除了显明的罪,还有未显明的罪。就是“随后跟了去的罪”。这些犯罪的人他们先到审判台前,然后他们的罪才显露出来。这是未显露的罪。无论是显明的罪,还是未显明的罪,最后都要在上帝面前显露出来,不能隐藏。

对于显明出来的罪,在20节说,要在众人面前责备他。这里的众人,原文用的词是“所有人”。就是指教会的整个会众面前。所以保罗告诉提摩太,对于犯罪的人,要在所有的会众面前责备他。后面半句告诉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使其他的人害怕,不敢再犯罪。在这里我们首先要注意的是,这是保罗对提摩太的吩咐。提摩太是教会的教导长老。他代表的是教会。所以在这里主要是在讲教会对犯罪的弟兄姐妹如何执行教会纪律。其次,犯罪这个词,保罗在这里用的是动名词的形式。这就表示,这个罪是正在进行当中,至少还没有得到处理。所以这里可能主要指的是还没有悔改的罪。对于这样正在犯罪而没有悔改的人,教会要在公众面前责备他。

我们在应用这个教会纪律的原则的时候,要结合马太福音18章的原则。在马太福音的18章,主耶稣告诉我们三个步骤。如果看到有弟兄犯罪,首先我们可以私下里当面的责备,凭着爱心说诚实话;如果他不接受,那么我们可以找两个见证人;如果还不悔改,就要告到教会。所以结合马太福音18章和提摩太前书的这段经文,我们可以知道,保罗在这里所说的教会纪律是马太福音18章耶稣所说的过程的最后阶段。当一个人犯罪而拒绝悔改,最后被告到教会的时候,如果还是拒绝悔改,就要如保罗这里所说的,在全体会众面前当众的责备他。

另外,同样的保罗在加拉太书6:1节说,“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这就告诉我们,我们在劝诫犯罪的弟兄姐妹的过程当中始终要有一颗温柔的心,一颗爱弟兄姐妹的心,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将他挽回来。如果他一直不肯认罪,不愿意悔改,那么教会纪律的最后一步就是在保罗在这里所说的,要在众人面前责备他。这样做的目的,一个就是保罗在哥林多前书2:6节所说的,这个犯罪的弟兄姐妹在众人的责备下面,承受重压,或者可以让他谦卑下来,反省自己,从而认罪悔改;第二,就是要威慑众人,使其他的弟兄姐妹不要再落入同样罪的网络当中。

所以综合上面所讲的,我们可以总结教会纪律的3条原则。第一,就是要遵循马太福音18章的程序;第二,就是在整个过程当中要基于一颗爱弟兄姐妹、挽回弟兄姐妹的温柔的心;第三,就是最后如果一直不悔改,就要在众人面前责备他。这样一方面威慑了其他的人,一方面也会促使犯罪的弟兄姐妹认罪悔改。

 

3 公正

21我在上帝和基督耶稣并蒙拣选的天使面前嘱咐你:要遵守这些话,不可存成见,行事也不可有偏心。

 

另外,在21节保罗说,在执行教会纪律的时候,要做到公正,不能有成见或偏心。这个不但是执行教会纪律的要求,也是教会治理的普遍要求。按照公正来进行治理一直就是旧约里面对以色列的领袖的要求。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上帝借着摩西赐下律法。在利未记19:15节说,你们施行审判的时候要按公义进行审判,不可偏袒穷人,也不可重看有势力的人。所以旧约以色列的长官在审判的时候,不但不能够偏袒有钱有势力的人,也不能够因为怜悯心而偏袒弱势群体。箴言书18:5也说,“瞻徇恶人的情面,偏断义人的案件,都为不善”。无论是旧约的以色列,还是新约的教会,上帝都要求在治理上面要按照公义治理,不能有偏见或成见。不能把个人的感情和关系等因素参杂在里面。这就是我们中国的古话所说的,“圣人不仁,以百姓为绉狗”。圣经里面讲仁,同时也讲不仁。讲仁,仁爱,我们要有爱。在教会里面无论做何事都要出于爱,出于一颗爱神,爱人的心。讲不仁,在谈到治理的时候,就不能考虑个人感情或关系的因素。就要做到公正,不偏袒。这是因为在审判的时候,对一个人的仁,就是对另外的人的不仁。所以只能够按照公义来进行审判。

保罗在这里也提到不要有成见,不可偏心。成见,偏见,或者先见都是我们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成见,是对一个人已有了固定的看法。这个看法一旦形成,就很难再改变。先见,英文是assumption,是在实事求是的就事论事之前就已经对一个人所形成的看法。无论是先见,偏见或者成见,一旦形成就很难再改变。我们一旦形成对某一个人的先见,我们就很难再客观的看这个人。这个是否可能会对这个人形成伤害?不一定。因为有可能这个人根本不知道你对他有偏见。但是却一定会对我们自己形成伤害,这是属灵的伤害。因为我们如果对一个人有偏见,我们首先就是在论断这个人。我们的心里难免会有不满或者苦毒等负面的情绪。这其实上是对我们自己的惩罚。所以我们的偏见在还没有惩罚到别人之前,首先就惩罚了自己。所以我们要很小心的避免落入这个偏见的圈套当中。

所以总结这一点,在教会治理中,我们要秉行公义,要避免偏见或先见。

 

4 按手礼

22给人行按手的礼,不可急促;不要在别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洁。

另外保罗在这一段也谈到按手礼的事情。在22节说,给人按手的时候,不可急促。就是要谨慎的意思。不能随随便便给人按手。按手的时候要谨慎,要明白我为什么要给这个人按手?在这一节的后半截,保罗说,不要在别人的罪上有分。我们看这节经文,中文的分号在“急促”这个词的后面,而希腊文和英文的分号都是放在“不要在别人的罪上有份”的后面。所以“不要在别人的罪上有份”和“给人行按手的礼,不可急促”这两句其实是一句,两者之间有紧密的关系。如果这样,保罗似乎在告诉我们说,如果我们在行按手礼上面不谨慎,我们可能就会在别人的罪上面有份。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按手礼,在旧约的时候,是祭司按手在祭物的头上。这个表示生命的连接。按手的和被按手的,就成为一个生命的共同体。在新约里面也有按手礼。保罗在前面一章,就是提摩太前书的第4章也提到众长老给提摩太的按手。在那里保罗说借着按手将长老的恩赐传递给提摩太。正是因为按手礼所代表的是一个生命的连接。所以按手在提摩太身上的长老们和提摩太就成为一个生命的共同体。所以长老的权柄和恩赐就从这些长老们的身上分享给提摩太这个新人。所以我们给别人按手,就是表示我们和被按手的人有一个生命的连接,成为一个生命的共同体。这样,如果我有罪还没有洁净,我的罪就传递给被我按手的人。同样,如果被按手的人有罪没有被洁净,他的罪就传递给我。所以这就是保罗为什么要嘱咐提摩太,不可以随随便便的给别人按手。同样,也不要随随便便的被按手。

今天在按手礼的事情上面,以灵恩派为代表的教会走向一个极端。他们在按手的事情上面不是很慎重。随随便便就按手。其实是不符合圣经的教导的。但是保守的教会也有可能会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就是完全拒绝按手礼。保罗在这里只是告诉我们按手的时候要谨慎,并不是说要完全的拒绝按手礼。所以我们在我们当中可以有按手礼,但是按手的时候要谨慎。我们如果有罪没有被对付,就不要给别人按手。同样我们也要问被按手的人,有没有还没有被洁净或被赦免的罪。所以总结来说,我们可以按手,但是在按手的时候要慎重。

 

6 仆人

1凡在轭下作仆人的,当以自己主人配受十分的恭敬,免得上帝的名和道理被人亵渎。

2仆人有信道的主人,不可因为与他是弟兄就轻看他;更要加意服事他;因为得服事之益处的,是信道蒙爱的。

 

最后,保罗在这一段也提到当时教会当中做仆人的人。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面,是有奴隶和仆人的。所以教会当中就当然会有做仆人的人。而且这样的人应该不是少数。今天我们虽然没有奴隶,但是还是会有仆人。而且,我们在公司里面工作,为老板工作,其实上和做仆人是有些相似之处的。虽然地位上面不是仆人,但是功能上面却是仆人。所以保罗在这里对做仆人的弟兄姐妹的劝勉完全可以应用到我们今天的处境。

首先,仆人要尊重自己的主人。在6:1节,保罗告诉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以免上帝的名和道理被亵渎。在当时的罗马社会里面,如果一个仆人不尊重自己的仆人,这是一件十分不好的事情。如果一个基督徒这样做,那么他就做了一个很不好的见证,使上帝的名和上帝的道被亵渎。今天同样也是一样。我们如果在公司里面上班,或是在其他类型的单位里面上班,我们不尊重我们的老板或上司,这也是一个很不好的见证。同样也会使上帝的名和道受到亵渎。

然后在第2节保罗特别讲到,如果这个仆人的主人也是一个信主的弟兄姐妹,那么这个做仆人的弟兄姐妹就应该更加的尊重这个做他主人的弟兄姐妹。不应该因为他的主人是弟兄姐妹就轻看他,或者不好好的服侍,或者出于嫉妒,或别样不好的情绪,就不尊重他。为什么更加要尊重他呢?因为他是弟兄姐妹,所以作为仆人,我们就要更加的爱他。而这个爱就表现在对他的服侍和尊重上面。这就是为什么,如果主人也是弟兄姐妹,作为仆人,就应该更加的尊重,服侍他。今天,我们在公司里面也是一样。如果我们的上司或者老板也是基督徒,如果更是同一个教会的弟兄姐妹,那么我们就应该更加尊重他。

我们注意到保罗在这里并没有反对或者批评这种仆人或者奴隶制度,反而是教导做仆人的或者奴隶的更加顺服和尊重他们的主人。如果用我们今天的标准来看,这绝对是反动的,反历史潮流的。但是保罗为什么这样教导呢?这是因为保罗所关注的是天上的事情,而不是地上的事情。地上的事情对他来说就是试炼。这一点有点像我们中国的神话传说。中国的神话里面也经常有天上的神仙要下凡历练。而对这个下凡历练的神仙来说,他在人世间是做帝王,做平民百姓,还是做仆人都不是很重要的事情。他在地上是荣华富贵,还是饥寒交迫,都不重要。他能活多少年,也不重要。最为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就是他能不能完成他所要经历的劫难,完成他的试炼。我们基督徒也是这样,我们是上帝的儿女,天国的子民,我们在这世上是寄居的,是客旅。所以我们在这世上是做主人,还是做奴隶,仆人都不是很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在上帝给我们的身份上面忠心,做一个又忠心又良善的仆人。所以这就是保罗为什么不反对奴隶制度,而是教导和劝诫奴隶要顺服,要尊重他们的仆人。

所以今天,我们在公司里面工作的也是一样,我们要尊重我们的上司和老板。正如保罗所说的,我们不是在服侍人,而是在服侍主。

 

7 总结

 

总结这一段经文,我们看到保罗在给他的属灵的儿子提摩太分享他的牧会的心得。他告诉提摩太要教导会众如何尊重长老,因为这是教会长治久安的根本。他也告诉提摩太如何对待教会里面犯罪的弟兄姐妹,如何执行教会纪律,要保持神的教会的圣洁。他也告诉提摩太在教会治理的时候要遵循公义的原则,不能又任何的偏见或偏心。另外,他也劝勉提摩太在行按手礼的时候要小心,因为按手礼所代表的是生命的连接。最后,他也告诉提摩太要教导教会当中做仆人的弟兄姐妹如何在自己的身份上面忠心。这些都是很零碎的教导。但是却是关系到牧会的方方面面。从这些零碎的教导当中也可以看出保罗一颗牧者的情怀。他要将自己的心得分享给下一代的教会领袖,最终的目的是要建造好神的教会。

我们今天要学习保罗这种毫无保留的牧者心肠。而保罗自己是在效法耶稣基督。正如保罗自己在以弗所书4章所说,要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耶稣基督为了我们,将自己毫无保留的献上,作为赎罪祭,被杀在祭坛上面。我们效法耶稣基督,就是要效法耶稣基督这种无条件的爱,对罪人的爱。愿意为他们死,愿意为他们舍命,为了他们属灵的福祉。所以我们要效法保罗,正如保罗效法基督,最终的目的就是建立基督的身体,就是教会,从而将荣耀归给上帝。

2020年5月23日默想:骄傲的乌西亚

Saturday, May 23rd, 2020

16他既强盛,就心高气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华—他的上帝,进耶和华的殿,要在香坛上烧香。 历代志下26:16

 

人一顺利,就要骄傲。犹大王乌西亚为我们很好的阐释了这一点。乌西亚是一个敬畏上帝的好王,所以上帝就祝福他。所以乌西亚统治的时候,四方臣服,农业兴盛,并且建造了很多的城市,塔楼,拥有强大的军队。总之就是国力强盛。这些都是出于上帝的祝福。但是这些祝福没有使乌西亚更加的敬畏上帝,反而使他骄傲起来。他一骄傲,就忘了自己是谁,要进圣殿里面烧香。圣殿的外殿只有祭司才可以进去,而内殿,就是至圣所,只有大祭司一年才可以进去一次。而这个金香坛就是在外殿和内殿之间。这里是只有祭司才可以来的地方。乌西亚是王,但是不是祭司。所以他是不能来这个地方的。但是因为他骄傲,所以硬要进去。结果上帝就击打他。他就长了大麻风,所以只好提前退位,自己独居在一个房子里面直到死亡。

乌西亚的问题在于他的骄傲。他没有意识到他的强盛是上帝的祝福,而将这些都归于自己的能力。抢夺上帝的荣耀,所以就骄傲起来。而上帝阻挡骄傲的人。所以乌西亚最后的结局也是蛮惨的。这里我们得到的警诫就是,祝福也可能成为灾祸的源头。正如我们中国的古话所说:祸兮福所依,福兮祸所伏。这里的关键在于,我们因为上帝的祝福而顺利的时候,我们是否将荣耀归于上帝,因而就更加的敬畏,还是觉得是自己的能力所致,所以就骄傲。如果是前者,就会福上加福,如果是后者,就是福兮祸所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