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22nd, 2020

2020年5月22日默想:亚玛谢的三心二意

Friday, May 22nd, 2020

2亚玛谢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只是心不专诚。

14 亚玛谢杀了以东人回来,就把西珥的神像带回,立为自己的神,在它面前叩拜烧香。

16先知与王说话的时候,王对他说:「谁立你作王的谋士呢?你住口吧!为何找打呢?」先知就止住了,又说:「你行这事,不听从我的劝戒,我知道上帝定意要灭你。」

19你说:『看哪,我打败了以东人』,你就心高气傲,以致矜夸。你在家里安居就罢了,为何要惹祸使自己和犹大国一同败亡呢?」

20 亚玛谢却不肯听从。这是出乎上帝,好将他们交在敌人手里,因为他们寻求以东的神。历代志下25:2,14-16,19-20

 

犹大王亚玛谢虽然行上帝眼中看为正的事情,但是他从一开始就三心二意。和以东打仗的时候,他不依靠上帝,而是花钱从以色列当中雇佣了雇佣兵。结果导致犹大的一些城邑被这些雇佣兵所掳掠。亚玛谢击败了以东,结果就将以东的偶像带回犹大,立为自己的神,在它面前叩拜烧香。所以就导致了上帝定义要灭掉他。

在16节说,他不听先知的话,是因为上帝定义要灭掉他。同样在19节上帝又借着以色列王约阿施来警告他。但是他还是不听。20节告诉我们原因说,这是出于上帝。所以他不听以色列王的警告是出于上帝,因为上帝定意要灭掉他。这里很有意思。要灭掉亚玛谢的是上帝,但是又三番两次派先知劝诫亚玛谢,借着以色列王警告亚玛谢的也是上帝。同样也是上帝让亚玛谢刚硬不听先知和以色列王的警告。要如何解释这中间的张力呢?同样我们还是要回到上帝的decretive will和上帝的preceptive will。上帝的decretive will很明确,就是因为亚玛谢离弃上帝,敬拜以东的假神,所以上帝要灭掉他。虽然上帝的decretive will是要灭掉亚玛谢,但是上帝的preceptive will却是要他悔改。所以上帝借着先知,以色列王约阿施三番两次的警告他。亚玛谢是不会悔改的,因为上帝的decretive will决定如此。但是他不悔改却是出于自己的自愿。所以他的罪归在他自己的身上。所以这里上帝的decretive will和他的preceptive will表面上看起来是矛盾的。这个似乎的矛盾其实就是源自于上帝的预定和人的自由之间的奥秘,也就是第一因和第二因之间的奥秘。

所以彼得后书3:9说,他愿人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这就是上帝的preceptive will。就好像这一章里面,上帝差遣先知,以色列王警告亚玛谢,希望亚玛谢悔改一样,上帝也差遣福音的使者传福音给全天下的人,希望人人听到福音,悔改,得救。这是上帝的preceptive will。但是上帝的decretive will却是双重预定。他预定一部分人得永生,而预定另一部分人永远沉沦。明白上帝的decretive will可以帮助我们明白上帝的心意,明白方向。但是行事为人的时候,我们却是要遵循上帝的preceptive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