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21st, 2020

2020年5月21日默想:犹大王约阿施

Thursday, May 21st, 2020

17耶何耶大死后,犹大的众首领来朝拜王;王就听从他们。

18他们离弃耶和华—他们列祖上帝的殿,去事奉亚舍拉和偶像;因他们这罪,就有忿怒临到犹大和耶路撒冷。 历代志下24:17-18

 

犹大王约阿施本来是一个寻求上帝的好王。但是在他姑父耶何耶大去世之后,他就听从了犹大众首领的建议,离弃上帝,转去敬拜偶像。而且很奇怪的是,他是铁定了心要这么做。上帝差遣先知去劝他,也没有用。最后,他还指使人谋害了先知兼祭司的撒迦利亚,也就是耶何耶大的儿子,他的表兄弟。最后,他的结局正应验了先知撒迦利亚的预言,被他的臣仆背叛,被暗杀在床上。约阿施一生的转折点在于祭司耶何耶大的去世。耶何耶大从小抚养他长大,对他来说不只是姑父,也像父亲。耶何耶大去世之前,约阿施都做的很好:寻求上帝,翻新圣殿。但在耶何耶大去世之后,不知道为什么,约阿施就好像完全变了一个人似的。这个转变当然有犹大众首领的影响。犹大众首领影响约阿施敬拜偶像,这反映出当时犹大整体的败坏。但是这里的主的问题应该还是在于约阿施自己,要不然他也不会这么鉴定的背弃上帝。

人们往往都向往自由自在,渴望不受约束,放飞自我。这其实就是要自己做主,不要上帝做主。我们当然可以这样做,上帝也给了我们自由可以这样做。但是结局如何,我们有没有想过?约阿施的结局就是叙利亚以少胜多,掳掠了犹大,约阿施也重病,最后被暗杀在自己的床上面,死后也没有埋入列王的坟墓。其实选择自己做主,就是选择让罪做主。我们不是在我们和上帝之间做选择,而是在上帝和罪之间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