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12th, 2020

2020年5月12日默想:历代志的主题

Tuesday, May 12th, 2020

1上帝的灵感动俄德的儿子亚撒利雅。

2他出来迎接亚撒,对他说:「亚撒和犹大、便雅悯众人哪,要听我说:你们若顺从耶和华,耶和华必与你们同在;你们若寻求他,就必寻见;你们若离弃他,他必离弃你们。历代志下15:1-2

 

这一章继续记述亚沙王的敬虔,以及亚沙回应先知的话,在犹大中进行的改革。第2节说出了历代志的中心思想。这句话是在历代志上28:9大卫对所罗门的嘱咐。“你们若寻求他,就必寻见;你们若离弃他,他必离弃你们”。而所罗门的一生正成了这句话的写照。所罗门开始的时候寻求上帝,所以上帝就让他寻见,并且大大的祝福他。但是所罗门后期的时候,离弃上帝,所以上帝也就离弃所罗门,导致了王国的分裂。这句话同样也是亚沙王一生的写照。亚萨和所罗门一样。前期的时候寻求上帝,所以蒙上帝的祝福。但是后来,亚沙却离弃上帝,所以就被上帝离弃。亚沙是所罗门之后的诸王中,历代志花了较长的篇幅记述的王。可能的原因也正是亚沙的一生刚好反映出历代志的中心思想,也就是这里第2节所说的这两个“若”。这句话也应验在亚沙的父亲罗波安的身上。罗波安离弃上帝,所以上帝就离弃他(12:5)。后来,约阿施时代,耶和耶大的儿子,先知撒迦利亚,也喊出这句话,作为对约阿施的审判。历代志将以色列诸王的历史回顾了一遍,将其中很多现世报的因素拎了出来,就是要告诉我们:我们如果寻求上帝,上帝必被我们寻见,我们如果离弃他,他必离弃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