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20th, 2020

2020年5月20日默想:祭司耶何耶大

Wednesday, May 20th, 2020

2他们走遍犹大,从犹大各城里招聚利未人和以色列的众族长到耶路撒冷来。历代志下22:2

 

祭司耶何耶大是一个敬畏上帝的人。他娶了公主约示巴,也就是亚哈谢王的妹妹,为妻。所以他是后来的约阿施王的姑父。也算是皇太后亚她利亚的女婿。亚她利亚屠灭犹大王族的时候,公主约示巴就偷偷的将约阿施藏了起来,和耶何耶大一起将他养在圣殿里面。耶何耶大要反对亚她利亚,扶持约阿施作王。首先,他所要面对的敌人是一个心狠手辣的皇太后。其次,耶何耶大所发动的不只是一场宫廷政变,而是一场全国性的自下而上的政变。他派人走遍犹大的各城,召聚利未人和以色列的族长。利未人和以色列的众族长是以色列社会当中的决定性力量。只要获得了这些人的支持,大事可定。但是这个过程却充满了风险。在这个过程当中只要有一个叛徒或是走漏一点消息,耶何耶大所面临的就是灭族的风险。耶何耶大愿意冒这样的风险,因为他是祭司,因为他对上帝的热心。他不愿意看到上帝对大卫家的预言落空,不愿意看到犹大国跟随皇太后亚她利亚陷入拜偶像的罪。因为他对上帝的热心和忠诚,上帝保守他,使这场政变获得完满的成功。皇太后亚她利亚被处死,约阿施继承王位。以色列百姓在祭司耶何耶大和约阿施王的带领下和上帝重新立约,拆毁偶像的祭坛,做上帝的百姓。祭司耶何耶大有点指向耶稣基督。耶稣洁净圣殿,而耶何耶大在整个犹大国内洁净犹大国,除去偶像,使犹大重归于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