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6th, 2020

2020年5月6日默想:所罗门的财富和名声

Wednesday, May 6th, 2020

8耶和华—你的上帝是应当称颂的!他喜悦你,使你坐他的国位,为耶和华—你的上帝作王;因为你的上帝爱以色列人,要永远坚立他们,所以立你作他们的王,使你秉公行义。」 历代志下9:8

 

这一章记述了所罗门的财富和名声。正如我们前面所说,在历代志中所罗门的功绩,财富和名声都是作为所罗门对上帝的热心和顺服所带来的祝福来描写的。第8节中,示巴女王对所罗门的称赞也印证了这一点。示巴女王的意思是说,所罗门的智慧和财富这样的史无前例后无来者,是因为上帝喜悦他,祝福他的原因。同时从示巴女王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以色列真正的王是上帝。是上帝让所罗门坐在上帝自己的国位上面,代替他治理以色列。这对被掳回归之后的以色列人是一个很大的鼓励。示巴女王来访问所罗门,是对所罗门的智慧和名声的一个见证。

和列王纪不同,历代志更强调现世报。列王纪主要是为了回答以色列作为神的百姓为什么被掳,为什么亡国的问题。而历代志的重点更是强调现世报,从而鼓励被掳归回之后的百姓对上帝的忠诚和热心。大卫和所罗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对上帝的忠心和热心,就直接带来上帝对他们各方面的祝福。这也是为什么历代志当中没有记录大卫和所罗门的污点的原因。对大卫和所罗门后面的王的记录也是这样。这并不是说是历代志的作者杜撰了现世报,而是历代志的作者将这些事件当中已经存在的现世报的方面拎了出来呈现在我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