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27th, 2021

2021年12月27日默想:安克条四世的喻表

Monday, December 27th, 2021

35智慧人中有些仆倒的,为要锻炼他们,洁净他们,使他们成为雪白,直到末了,因为要到了指定的时候,结局才会来到。

但以理书11:35

 

但以理书11章这些预言主要是关于,亚历山大大帝死后所分裂的四个国家当中的叙利古和托勒密之间的事情。北方的王指的是叙利古,而南方的王指的是托勒密。这里的预言非常详细。以致于很多学者认为,这不是但以理所写,而是以后有人在这些事情发生之后假托但以理之名所写的。但是,这种认为的前提假设就是不相信上帝是历史的主,也不相信上帝可以预知后来的事情。上帝是历史的主,他当然也可以预知以后要发生的事情。上帝透过但以理写下这些预言,可能的原因是因为,在这个预言的事情所发生的时间段,以色列要经历一场很大的逼迫。而以色列在回归之后,一直的主旋律都是复兴和恢复。所以突然之间有逼迫话,肯定会有很多人跌倒。所以上帝要借着但以理来预备以色列人可以在这场大的逼迫当中站立住。

这个预言花了很大的篇幅在安克条四世身上,因为他就是敌基督的喻表。11章的预言,前面很多都能和叙利古和托勒密的历史详细对上。而自36节开始,就有一些渐渐对不上历史的感觉。所以很多学者认为,从36节开始,预言的中心已经不再是安克条四世,而是渐渐转移到了安克条四世所喻表的敌基督上面。这也是我所认同的观点。旧约的预言,很多时候是将两个层面的实现放在一起的。第一个层面,就是当下在历史当中的应验,而第二个层面就是最终在基督身上的应验。比如以赛亚所预言的童女怀孕。特别是关于到基督降临,末世的预言。旧约当中的这类预言,往往是将基督的两次降临重叠起来看作一次。所以当我们解释的时候,我们就要分清楚,什么是基督第一次降临的时候发生的,什么是基督再来的时候发生的。安克条四世是基督第一次降临之前,160BC左右,所发生在犹太人身上的大灾难,他所指向的就是将来在基督再来之前发生在教会身上的大灾难。

而这个大灾难,正如35节所说,是上帝使用来炼净他的儿女,洁净他儿女的手段。这里的智慧人,就是上帝的儿女。这里提到,智慧人当中会有些人仆倒。所以在这样的大灾难当中,一个方面我们要看到,这是出于上帝的试炼;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要依靠上帝的恩典坚韧到底。因为坚韧到底的就必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