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默想:审判和复兴

8 歌篾给罗‧路哈玛断奶以后,又怀孕生了一个儿子。

9耶和华说:「给他起名叫罗‧阿米;因为你们不作我的子民,我也不作你们的  神。」

10然而,以色列的人数必如海沙,不可量,不可数。从前在什么地方对他们说「你们不是我的子民」,将来在那里必对他们说「你们是永生 神的儿子」。

11犹大人和以色列人必一同聚集,为自己立一个首领,从这地上去,因为耶斯列的日子必为大日。

何西阿书1:8-10

 

何西阿做先知的日子至少从以色列王耶罗波安二世死的时候,直到犹大王希西家的日子。耶罗波安二世是753BC死的(乌西亚38年),而希西家大概式728BC做犹大王。而先知以赛亚是乌西亚王崩的那一年蒙召,就是乌西亚52年。所以何西阿比以赛亚至少要早14年。而何西阿很有可能亲眼见证了北国以色列的灭亡(722BC)。

歌篾是个淫妇,是先知何西阿的妻子。上帝吩咐何西阿娶一个淫妇为妻。这是用来象征上帝和以色列的关系。以色列就像是歌篾一样,是一个淫妇。上帝将她带出埃及,聘她为妻。但是以色列却离弃上帝,去拜别的假神偶像。歌篾生了三个孩子。第一个是男孩,取名叫耶斯列,代表对北国以色列的审判。上帝记念耶户王朝在耶斯列平原流人血的罪。而这个罪到了耶罗波安二世之后开始有了报应。第二个孩子是个女儿,取名叫罗‧路哈玛。路哈玛是怜悯的意思。“罗”是个否定词,所以罗‧路哈玛就是不再怜悯的意思。上帝不再怜悯以色列。这就预示着北国以色列的灭亡。从耶罗波安二世之后,北国以色列在30年间换了6个王,直到最后在亚述手中灭亡。第三个孩子是个男孩,取名叫罗‧阿米。阿米是百姓的意思。所以罗‧阿米的意思就是:不再是百姓。前面两个明显是针对北国以色列,那么这第三个是单单指北国以色列,还是包括了南国犹大。从三个孩子的连续性来说,这第三个应该也是指北国以色列。但是从和10,11节之间的呼应来说,似乎也包括南国犹大。因为10和11节明显指将来的复兴。这个复兴是以色列和犹大一起的复兴。上帝对他们说:你是我的百姓。这和第9节上帝说:你不再是我的百姓,相呼应。所以从这个呼应来说,似乎这第3个孩子不单单指北国以色列的灭亡,也暗示着南国犹大将来的灭亡。

在审判之后有复兴。上帝的怒气是一时之间,上帝的慈爱却是永久长存。审判是因为罪,因为偏离,是为了炼净,为了回归和复兴。审判的时刻无疑是一个艰难的时刻,必然有很多人迷失和跌倒。但是在审判的时刻能够坚韧到底的有福了。因为经历过审判,迎接他们的将是复兴。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