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17th, 2021

2021年12月17日默想:巴比伦的覆灭

Friday, December 17th, 2021

30当夜,迦勒底王伯沙撒被杀。

31米底亚人大流士年六十二岁,取了迦勒底国。但以理书5:30-31

 

这一章有很多的历史难题。比如在这里说尼布甲尼撒是伯沙撒的父亲。但是历史上伯沙撒的父亲并不是尼布甲尼撒。伯沙撒有可能是他的外孙。这个倒是可以解释,因为希伯来文里面的父亲并不一定是直接的父亲,有的时候可以翻译为先祖。而伯沙撒也不是巴比伦最后的王。他只是代替他的父亲执掌政权。所以他是当时巴比伦帝国里面第二位。这就是伯沙撒为什么只可以应许但以理为巴比伦帝国第三有权力的人。在伯沙撒的父亲和尼布甲尼撒之间还有两位巴比伦王。他们是篡位者。伯沙撒支持他父亲又将王位篡了回来。他的父亲因为某种未知的原因自我放逐在阿拉伯的旷野里面。最后这里的玛代人大流士也并不是我们所熟知的后面的那位大流士。而是一位位于居鲁士和伯沙撒的父亲之间的一位王。在历史上上也没有相关他的记载。这些都是可以理解,因为毕竟是太久之前的事情。公元前5-600年的时候,正是我们的春秋时期。我们中国关于这个年代的记载也是少的可怜,而且大多数都已经沦为传说,无法考证。

无论历史如何,我们都可以看到巴比伦帝国的衰落和覆灭。首先是衰落。在尼布甲尼撒之后,就不断的有篡位出现。你篡我,我篡你。这些都是政权不稳定的表现。正如我们中国的唐朝后期一样。最后到了伯沙撒的时候。伯沙撒也可以算是一位枭雄。在他的主导下,他父亲篡位成功,登上了巴比伦王的宝座。而这个时候伯沙撒的父亲已经年纪老迈,不能胜任。所以伯沙撒就替他父亲执掌政权。这些都造就了他的骄傲。而这个骄傲积累到顶点,就是这里所记载的。他将尼布甲尼撒所掳来的上帝的圣殿里面的器皿拿来和他妃嫔们喝酒宴乐。这就直接冒犯了上帝。他如果稍稍知道一点历史,就应该对这位上帝有敬畏之心。因为毕竟上帝对尼布甲尼撒王所做的事情,以及透过但以理所彰显的大能,也是才过去不久的事情。就连他的王后都知道的事情,而他却不知道。这个不知道,其实是由他的骄傲造成的。而他的骄傲却是因为他之前的成就和他现在的高位。而这个骄傲最后导致了巴比伦帝国的覆灭和他的被杀。虽然巴比伦帝国的覆灭是上帝所命定的。但是上帝的命定并不废除第二因。伯沙撒的骄傲正是这个第二因,也是直接的原因。这正形象的说明了圣经里的一句话:上帝抵挡骄傲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