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16th, 2021

2021年12月16日默想:尼布甲尼撒王的骄傲

Thursday, December 16th, 2021

34七年的日子满了,我尼布甲尼撒举目望天,我的理智恢复过来,我就称颂至高者,赞美尊崇活到永远的神。他的统治永无穷尽,他的国度直到万代。

但以理书4:34

 

这一章记载了一个在人看来很诡奇的故事。就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变成了野兽。他可能并没有完全的变成为野兽。虽然7年之久,他和野兽一样同住在旷野里,和牛一样吃草,他的指甲长长了,他的头发也长了,但是他可能还是保留有人的样子。顶多看起来像是个野人。但是他的理智失去了。在这里明确的提到,上帝拿去了他人的理智,给他野兽的理智。而且在7年之后,我们也看到,他恢复了他的理智。人的理智和野兽的理智是不一样的。野兽的理智只是一些本能和一些低级的理智。而人的理智则比较高级。所以基本上,尼布甲尼撒外形上面像个野人,而里面却是和野兽一样的理智。

尼布甲尼撒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的骄傲。尼布甲尼撒有资本骄傲。正如他所看到异象当中的描述一样。他是这个世间最高,最华贵的那棵树。快要高及上天了。而这些正是造成他骄傲的原因。虽然但以理已经提醒过他要实行公义,断绝罪恶,怜悯受欺压者,但是他仍是禁不住的要骄傲。而这个骄傲就导致了上帝的惩罚落在他的身上。

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人的骄傲是很难避免的。不光是像尼布甲尼撒这样的高高在上者会骄傲,就是那些很落魄的人,骨子里面也是很骄傲。骄傲是人很难对付的一个问题。而上帝是恨恶骄傲的。而骄傲的人也往往不愿意来就近上帝,因为就近上帝就意味着对骄傲的否定。这就导致了骄傲的人会越来越骄傲,直到上帝出手惩罚,就像上帝对付尼布甲尼撒王一样。而尼布甲尼撒王经历过这件事之后,他才真正认识到上帝的伟大和超越,而自己不过是个人。所以他才会开口赞美上帝。而这个时候,他所得到的,则是属灵的福气。所以很多时候,人生顺利,走上坡路,未必是一件好事。因为这往往会带来骄傲。而相反,人生不顺,走下坡路,未必是一件坏事,因为这往往会让我们到神面前谦卑下来。这正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