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13th, 2021

2021年12月13日默想:外在和实质

Monday, December 13th, 2021

8但以理决心不让御用的佳肴美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监长帮助他,使他不用玷污自己。

但以理书1:8

 

但以理是和先知以西结同一次被掳的以色列人,就是在犹大王约雅斤被掳的那一次。这是南国犹大第一批被掳的人。只是和以西结不同的是,但以理因为出身贵族,加上又年轻俊美,所以就和他的朋友一起被选到巴比伦的王宫里面服侍。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就包括了这里所记载的饮食上面的挑战。但以理他们是以色列的贵族。可想而知,他们必然遵守摩西律法上关于食物洁净的条例。对他们来说,巴比伦王宫里面的很多食物都是不洁净的,不能吃的。吃了,就干犯了上帝的律法。虽然这件事情,我们从新约的角度往回看的时候,觉得不是那么大的事情。在新约里面,保罗就说凡物都可以吃,凭着信心吃。但是,我们需要考虑到但以理是活在那个社会环境当中的人。对他们来说,吃这些不洁净的食物,就是干犯上帝的律法,就是对上帝的不敬。所以,但以理他们就冒着极大的风险,凭着信心 ,要求只吃素菜和水。这也不是因为但以理他们是素食主义者,而是只吃素菜,就避免了一切吃到不洁净的食物的可能。他们的信心,也得到了上帝的喜悦。虽然他们只吃素菜,但是10天下来,他们反而比那些吃佳肴美食的人更加的俊美。这就是上帝同在的证明。

今天我们看但以理的时候,可能觉得有些律法主义。因为使人洁净的不在于食物。但是,上帝鉴察的是人心,而不是外面的行为。对于但以理他们来说,在他们的那个时代,不吃不洁净的食物,遵守上帝的律法,就是对上帝的敬畏。正因为出于对上帝的敬畏之心,所以他们才拒绝吃王宫的佳肴美食。而上帝所看重的正是这样的敬畏之心。所以关键不在于吃不吃肉,而在于对上帝的敬畏之心。而这个敬畏之心,在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启示阶段,也会通过不同的外在行为表现出来。所以,里面是一样的,都是出于对上帝的敬畏。但是外面的表现行为却不一定一样。比如,在但以理的年代,就是通过不吃不洁净的食物表现出对上帝的敬畏之心。而在我们的年代,这样做就是律法主义了,反而是不信的表现。这对我们所说的话就是:不要只看外在的,而是要通过外在看到里面的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