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8th, 2021

2021年12月8日默想:成圣的过程性

Wednesday, December 8th, 2021

20 他对我说:“这就是祭司煮赎愆祭牲和赎罪祭牲,以及烤素祭的地方,免得祭物带出外院,使人民成圣。”

以西结书46:20

 

以西结书两次提到免得“使人民成圣”。一次是在这里,一次是在44:19节。在这里的中文翻译稍微有点歧义。更准确的说是,免得将祭物带出内院,带出到外院。因为祭司的房子是处于外院和内院之间,属于内院。这里讲的是,祭司在祭司的房子里面煮祭物,不要将祭物带出到外院,免得使外院的百姓成圣。在44:19节,也是类似。在那里提到,祭司从内院出来到外院的时候,要在祭司的房间内更换衣袍。免得祭司穿着祭司的衣袍出来,使人民成圣。这两处在原文中的表达都很相似,就是避免“使人民成圣”。

说到这里我们就有疑问了。为什么要反复强调“避免使人民成圣”呢?上帝的心意不是要我们成为圣洁吗?这里为什么要反复强调,“不要让人民成圣”呢?我想这里的意思可能是,成圣就意味着死亡。因为祭司的衣袍,和祭物,都是在内院使用的。因为它们太过圣洁,所以当不洁的人们接触到它们的时候,就意味着死亡。就像乌撒的手去碰触约柜一样。也正如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1章所说的,有罪、不洁的人去领受圣餐,反而会导致他们生病,甚至死亡。这些百姓虽然是神的百姓,但是他们并没有完全的圣洁,仍然只是处在圣洁的过程当中,所以还是不能够直接接触太过圣洁的东西。否则就意味着死亡。

如果以西结的圣经是属灵意义的,那么这是不是就意味着:虽然我们已经称义,但是我们仍然是有罪的罪人,仍然处于成圣的过程当中,所以我们现在还不能直接见神的面。而只有等到新天新地降临的那一天,我们才能够面对面的见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