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9th, 2021

2021年8月9日默想:平稳之地

Monday, August 9th, 2021

5耶和华说:“如果你与徒步的人同跑,尚且觉得疲倦,怎能跟马赛跑呢?你在平安稳妥之地,尚且跌倒,在约旦河边的丛林怎么办呢?耶利米书12:5

 

这一节经文是先知耶利米向上帝抱怨之后,上帝对耶利米的回答。耶利米抱怨什么呢?在1-4节我们看到,耶利米向上帝抱怨,为什么恶人的道路亨通,为什么上帝迟迟不审判那些恶人。而耶利米口中的恶人很有可能就是那些不听先知话语的人,并且抵挡上帝话语的人。上帝呼召耶利米为先知向以色列人传讲神的话语。同时上帝在呼召耶利米的时候也告诉他,以色列百姓是悖逆的,他们不但不听他的话,还要因为他的话而攻击他,图谋害他。所以我们就可以想象,耶利米在忠心传讲神的话语当中所遇到的挫败。这也是他向上帝抱怨的原因,求上帝惩罚那些抵挡他的恶人。

但是上帝却回答他说:“你与徒步的人同跑,尚且觉得疲倦,怎能跟马赛跑呢?”这句话后面还有一句,就是:你在平安稳妥之地,尚且跌倒,在约旦河边的丛林怎么办呢?中文这一句的翻译是沿用英文KJV。而KJV在翻译这一句的时候是考虑了上下文的意思,对原文做了一些增加和删除,使之更加符合上下文。在原文里面是没有“尚且跌倒”。这一句是KJV自己加上去的。原文希伯来文直译过来是:in a safe land you trust, how will you do in the thickets of Jordan? 而KJV在land之后,加了个wherein,所以这一句就成为 in a safe land wherein you trust, they wearied you。 斜体字是原文里面没有,KJV加上去的。KJV这么翻译,是考虑到这一节第一句的意思,认为后面一句是省略了动词。但是后面这一句在原文里面其实是有动词的。这个动词就是trust。而KJV既然认为它省略了动词“weary”所以就将这个原文里面的动词trust变成了一个从句的动词。所以它就加了一个关系代词wherein,用现在英文就是that, in which。但是这个关系代词在原文里面是没有的。所以这一句的意思整个就变了。而NIV基本上和KJV一样,只是NIV更绝,它直接将这个动词trust换成了stumble。所以这一句就变成了:if you stumble in safe country。只有ESV这里保持原文的语法:And if in a safe land you are so trusting。说了这么多,总结来说,按照原文的语法,这一句翻译过来就是:如果你信靠平安稳妥之地,在约旦河边的丛林怎么办呢?

“如果你信靠平安稳妥之地”和“你在平安稳妥之地,尚且跌倒”这两个翻译好像似乎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前者透露出一个暗示,就是上帝不要让我们信靠平安稳妥之地。上帝不要让我们将我们的信心放在地的平安稳妥上面。换成我们今天的词汇,就是上帝不要我们将我们的信心放在一个国家的平安稳妥上面。我们很多人离开自己的国家,来到美国,其中有一部分的原因,就是我们认为美国更加的平安稳妥。但是上帝对先知耶利米所说这句话,对耶利米的这个挑战,无疑就是对我们梦想的一个沉重的大家。就好像一个大铁锤打在精美构筑的玻璃器皿上面,使它成为粉碎。上帝不要他的儿女将我们的盼望,我们的信心放在美国的平安稳妥上面。上帝不要我们信靠美国的平安稳妥。我们可能很难接受这个事实。但是这就是上帝对先知耶利米的挑战,同时也是对我们今天在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平安稳妥的国家的基督徒的挑战。我们的信靠是在耶和华上帝的身上,还是在美国的平安稳妥上面?这是今天在美国的基督徒要深入反思的。但是,在这个事情上面,我不想被误解走到另外一个极端:就是脱离这个世界。不信靠,并不意味着不Engage。我们不信靠这个世界,但是我们Engage这个世界。

2021年8月7日默想:摩西之约

Monday, August 9th, 2021

1耶和华有话临到耶利米,说:

2“你要告诉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你们要听从这约的话。’

3你要对他们说:‘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这样说:不听从这约的话的,必受咒诅。耶利米书11:1-3

 

看到这段1-17节上帝借着先知耶利米的口宣告对以色列审判的话语,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今天的教会,就是我们今天的基督徒。记得在神学院读书的时候,我曾问我的旧约老师,摩西之约是不是行为之约。我的老师回答说:摩西之约不是那么简单,摩西之约很复杂。这句话让当时的我很吃惊。虽然一直不是很清楚这句话到底是很么意思。但是摩西之约不简单这件事情就一直记在我的心里。

我们一直认为摩西之约是行为之约。因为谈到摩西之约,就想到律法,想到律法对以色列人的要求。不遵守律法的以色列人最后被赶出应许之地。所以摩西之约被很多人认为是行为之约。其实摩西之约不简单。它的不简单之处在于摩西之约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约。它是在亚伯拉罕之约基础上面的一个约。所以摩西之约和亚伯拉罕之约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约。或者换句话说,摩西之约本身就包含亚伯拉罕之约。我们知道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是因为上帝记念他和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而这个约就是亚伯拉罕之约。这个约不仅仅是对亚伯拉罕的,也是对亚伯拉罕的后裔的。所以正是因为以色列人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所以上帝才垂听他们在埃及的呼求,差遣摩西带领他们走出埃及。所以摩西之约和亚伯拉罕之约是一个整体。它们一起构成了恩典之约。在这个有机的约当中,摩西之约侧重于行为方面的要求。这个行为方面的要求,是告诉我们真正上帝的儿女,被上帝所拣选的人,所应该有的行为。所以摩西之约从根本上讲,不是行为之约,而是恩典之约。而旧约的以色列人,也不是靠行为称义,也是借着信心靠恩典称义。

只不过旧约是影子,而新约是实体。摩西是影子,他指向的是耶稣基督。摩西之约也是影子,他指向的是耶稣基督的新约。所以摩西之约从本质上是按照新约的样式来的。先是上帝拣选的恩典,然后是在恩典当中行为的改变。这个在旧约和新约并没有什么不同,而是完全一致的。在新约里面,并不是对上帝儿女没有行为的要求。耶稣基督的登山宝训就相当于天国子民的行为规范。耶稣也颁布了两条大诫命。这些都是行为上面的要求。只不过,不是行为称义,而是行为成为得救的标记。

所以,这样当我们看耶利米书1-17节的时候,我们就会深有同感。这些话不但是对当时的以色列人来说的,也是对我们说的。今天在教会的基督徒,也和旧约的以色列人一样,我们都是在恩典之约当中。但是在约当中的人,并不一定都是上帝所拣选的人。上帝所拣选的人,他一定会有生命的改变,他的生命也一定会通过行为表现出来。今天我们如果也像以色列人一样,不听上帝的话,拜偶像,去追求这个世界,这段经文当中所说的灾难也会临到我们。我们也终有一天会像以色列人一样被上帝所弃,因为我们的行为已经反映出我们不是上帝所拣选的。这不是行为称义,而是行为反映出我们是否真是上帝的儿女。这也不是要我们用这些去论断别人,而是要我们自己对照自己去警醒。愿上帝帮助我们。我们若还是常常追求这个世界,体贴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今生的骄傲,我们就要警醒,来到上帝面前谦卑祷告。求上帝帮助我们,让我们以天上的事情为念,常将耶和华放在我们的首位。否则的话,我们就比较危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