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2nd, 2021

2021年8月2日默想: 献祭和听命

Monday, August 2nd, 2021

21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这样说:“你们尽管把燔祭加在平安祭上,自己吃祭肉吧!22 因为我把你们列祖从埃及地领出来的那日,燔祭和平安祭的事,我并没有向他们提说,也没有吩咐他们。

23我只吩咐他们这一件事,说:‘你们要听从我的话,我就作你们的 神,你们也作我的子民;你们要遵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好使你们蒙福’”。耶利米书7:21-23

 

听命胜于献祭。这句话在这三节经文里面完完全全的体现了出来。在22节,上帝说,当他将以色列的先祖从埃及地领出来的时候,并没有吩咐他们燔祭和献祭的事情。这就是一个很奇怪的声明。我们明明知道,在出埃及的时候,是上帝吩咐摩西献祭的事情。以色列的所有献祭的制度,都是摩西从上帝那里领受的。但是在这里,为什么先知耶利米却这样说呢?说上帝并没有吩咐他们献祭相关的事情。这是不是有些矛盾呢?

这里看起来似乎是有矛盾,而且这个矛盾也很难化解。我们可以尝试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第一,就是在这里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对比,强调听命胜于献祭。23节在讲“听命”的事情,而22节讲“献祭”的事情。上帝在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强调的主要是他听命,而不是献祭。献祭相对于听命来说就好像没有提过的一样。第二,献祭是暂时的,而听命却是永久的。我们知道,旧约的献祭指向的是耶稣基督。当耶稣基督来到的时候,当他在十字架上将他自己作为祭物献上的时候,所有的献祭制度,就成为了过去式,不再有意义。但是听命确实是上帝永恒的要求。耶稣基督的献祭也是为了使我们可以听命,最终使我们成为圣洁,达到神对我们的最终要求。所以这样看来,听命是目的,而献祭只不过是暂时的手段,达到目的的手段。在22,23节里面,这两个对比,就让我们更能理解撒母耳记上15:22节这句话的意思。

今天也是一样。今天我们的献祭,可能会包括规规矩矩的守主日,参加小组聚会,祷告会,以及甚至包括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好行为等等。当然,这些手段若是好好的使用,对我们是大大有益处的。但是我们如果只是把它们当作献祭一样,当作我们的功劳,与上帝交换,那么这些也就只是献祭,而不是听命。听命是一种生命的改变,从里到外的改变,心的改变。听命不是为了和上帝交换,而是因为爱上帝,而要讨上帝喜悦。所以听命是出于对上帝的爱,是一种从里到外生命的改变,以及其所带出来的好行为。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要反思我们所做的事情以及我们的服事。它们是听命,还是只是献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