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31st, 2021

2021年8月31日默想:谁主宰历史?

Tuesday, August 31st, 2021

5是我用大能和伸出来的膀臂创造了大地,以及地面上的人和兽;我看给谁适合,就把地给谁。耶利米书27:5

 

谁主宰者人类的历史?或者说,是谁计划和推动人类历史的进程?有的人说是伟大的领袖,有的人说是人民百姓。前者是个人英雄主义。中国人说:时势造英雄。所以是时事成就了英雄,而不是英雄成就了时势。后者更有点像打太极。看起来很炫,其实更不着调。在历史的变迁当中,人民大众只是盲从,被利用,而不会创造历史。

但是耶利米书27章给我们的答案很明显:历史的主宰是上帝。在这一章里面,上帝借着先知耶利米告诉犹大王西底家以及周边的诸王,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上帝对历史的计划。首先,上帝要兴起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要将列国都交在他的手里。然后,上帝要审判巴比伦,击打巴比伦,要使巴比伦人成为万国的奴仆。这就是耶利米时代的人前面即将要面临的历史。

在这样的历史潮流中,中东诸王可以选择顺应历史的潮流,投降巴比伦;也可以选择当英雄,抵抗到底。但是耶利米书的这一章告诉我们,他们若是抵抗到底,面临的就是毁灭。上帝要用刀剑,饥荒和瘟疫来惩罚那国,并且借着巴比伦王的手将他们完全消灭。如果选择投降,选择顺服,就可以仍然留在本土耕种和居住。为什么会如此?因为那些抵挡的,抵挡的不仅仅使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而且抵挡的是上帝的旨意。而反过来,顺服的,顺服的也不仅仅是巴比伦王,也是顺服上帝对历史的计划和引领。

所以这样看来,很多事情并不是表面看上去的那么简单:抗争就是英雄,投降就是汉奸。这里的关键是:是否顺服上帝的旨意。那么接下来我们可能就会问:我要如何才能明白上帝的旨意?这话问起来简单,但是却不容易回答。因为,这不是仅仅是一个知识性的问题,更多是一个关系性的问题。简单来说,我们若和上帝的关系好,便自然能够明白上帝的旨意。很多时候,我们不明白上帝的旨意,不是因为上帝的旨意晦暗不明,而是因为我们的眼瞎。我们的心若是有偶像,有私欲,这些东西就会弄瞎我们的眼睛,使我们不能够明白上帝的旨意。而只有我们除去了心中的偶像,除去了心中的私欲,我们的心清明,我们才能明白上帝的旨意。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