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11th, 2021

2021年8月11日默想:抛弃

Wednesday, August 11th, 2021

11耶和华对我说:“不要为这人民祈求好处;

12即使他们禁食,我也不会听他们的呼求;即使他们献上燔祭和素祭,我也不会悦纳;我却要用刀剑、饥荒和瘟疫去灭尽他们。” 耶利米书14:11-12

 

在这一章记载了一场旱灾。在这场旱灾当中,整个南国犹大都受到影响。2-6节记载了这个旱灾的后果。土地干裂,没有水喝。没有雨水,直接导致草、植物的死亡,从而带来动物的死亡。母鹿不得不抛弃他们的幼仔,而野驴,野狗也因为旱灾而双目发呆。耶利米认为这场旱灾来自于上帝对以色列的惩罚,也预示着上帝对以色列的抛弃。这个抛弃来自于以色列的罪。因为以色列的罪,上帝遗弃他们。在11-12节上帝吩咐先知耶利米说:不要为这百姓祷告。上帝也不会听他们的呼求,也不会悦纳他们所献上的祭物。反而,上帝要用刀剑、饥荒和瘟疫去灭尽他们。

这样的一幅画面和我们平常头脑中对上帝的画面是格格不入的。我们头脑中对上帝的画面可能是一幅圣诞老公公的画面。这样一位慈爱的上帝,怎么会不听百姓的呼求,反而降灾给他们呢?但是,圣经却清清楚楚的告诉我们,这就是属灵的事实。如果这个是事实,那么我们就不得不调整我们头脑中上帝的画面。我们头脑中那个老好人式的圣诞公公不是真的上帝,而是我们自己所构造出来的假神。我们要认识这位真神,就必须严格按照圣经的启示来认识他。

以色列是上帝所拣选的国家,是上帝的百姓,但是上帝同样会因为他们的罪而离弃他们。今天对我们基督徒也是一样。今天的教会对应旧约的以色列。我们同样是被上帝所呼召出来,是和上帝有约的人。同样,今天,如果我们在罪中不肯悔转,上帝同样也会离弃我们。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不是所有与上帝有约的人,最终都会得救。正如耶利米时代的以色列被遗弃一样,我们今天也会有很多人最终被遗弃。而这些被遗弃的,都会有一个特点,就是在罪中而不愿意悔改。而上帝说:不要为他们祷告,他们的献祭上帝也不悦纳。

这是一个压抑的消息。但是其实我们也不必过度担心。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悔转归向上帝。不断的治死老我,将世界钉在十字架上。并不断的渴慕上帝:渴慕和上帝的关系,渴慕他的话语,并且渴慕善工。我们若如此,忧伤痛悔的心,他必不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