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23rd, 2021

2021年8月23日默想:犹奸耶利米

Monday, August 23rd, 2021

8耶和华又吩咐耶利米:“你要对这人民说:‘耶和华这样说:看哪!我把生命的路和死亡的路摆在你们面前。

9凡留在这城里的,必因刀剑、饥荒、瘟疫而死;但出去向围困你们的迦勒底人投降的,必可以活着,捡回自己的性命。

10因为我已经决意向这城降祸不降福;这城必交在巴比伦王的手中,他必放火把城烧毁。’”这是耶和华的宣告。 耶利米书21:8-10

 

耶利米是一个很不容易的先知。从这段经文中,我们就可以看出他的不容易来。他是犹太人,是上帝差遣的先知。但是上帝让他所传的话语,却是犹大要亡国,劝老百姓向巴比伦投降的信息。

犹大王西底家派人去见耶利米。因为巴比伦大军围困耶路撒冷,所以西底家就想要先知为他们祈求上帝拯救他们。那知结果得到的却是犹大要亡国,西底家自己也要被俘虏,劝百姓投降的信息。这对西底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任何人在这个时候都不愿意听到这样的信息。但是上帝却让耶利米宣讲这样的信息。这要是放在抗日战争时期,耶利米肯定百分百被当作汉奸。这个和我们对民族英雄的认知是完全相反的。但是后来的历史证明,耶利米却是忠心于上帝的先知。

耶利米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服事上帝,忠心于上帝的人,他所做的事情有可能是和我们观念中所认知的那个正义,忠诚是完全相反的。在我们的认知当中,岳飞是英雄,文天祥是英雄,而像耶利米这样的人,从来也不会成为英雄,从来都是汉奸。但是他却是上帝的英雄。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耶利米站的更高,看的更远。耶利米忠于的是上帝,而岳飞、文天祥等却忠于的是国家或者民族。而当上帝要对付一个国家的时候,而作为这个国家的子民,耶利米,他就不得不在忠于上帝和忠于国家之间做选择。如果选择忠于国家,他就会劝百姓为了以色列,为了大卫的荣耀死战到底,站至最后的一兵一卒。而如果选择忠于上帝,他就要劝百姓顺服上帝的旨意。而这个旨意就是要让他们放下武器,向巴比伦投降。

今天我们基督徒也是这样。作为华人,我们常常为中国祷告。这无疑是好的。但是在这样做的同时,也让我们记得,上帝是超越国家,高于国家的。有的时候,我们也面临像耶利米一样的选择:在国家和上帝之间要做一个选择,这个时候,我们该如何选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