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19th, 2021

2021年8月19日默想:自欺

Thursday, August 19th, 2021

18他们说:“来吧!我们来设计对付耶利米;因为祭司的律法、智慧人的谋略、先知的话都不会断绝。来吧!我们用舌头攻击他,不理会他的一切话。” 耶利米书18:18

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说:真理有可能在少数人一边。这句话真实的体现在先知耶利米身上。耶利米是上帝呼召的真先知。而以色列百姓却把他当作假先知。因为他所传的上帝的话,和他们的领袖祭司,智慧人,先知的话都不一样。祭司是将上帝的律法教导给以色列百姓。智慧人,是劝勉人人生的智慧。而先知是传讲上帝的话语。而耶利米所传讲的,明显和以色列当时的祭司,智慧人,以及先知所说的都不一样。这就是为什么以色列的百姓要起来攻击耶利米。他们起来攻击耶利米是因为他们觉得真理站在他们一边。因为无论是祭司,还是智慧人,还是先知都是这么说的。而惟独耶利米,大逆不道,说不一样的话。如果让耶利米继续讲下去,就是对上帝大大的亵渎。所以为了上帝,为了真理,他们要起来攻击耶利米,要禁止耶利米继续讲下去。

这些百姓看起来是出于对上帝的热心,对真理的捍卫,其实上他们所捍卫的是他们自己的私欲。因为他们在面对当时的祭司,智慧人,先知和耶利米的时候,他们的私欲促使他们已经选择了祭司,智慧人和先知的立场。因为这些祭司,智慧人和先知,所讲的都是安慰人的,使人有盼望(虽然是虚假的)的话语。而惟独耶利米讲的是审判,令人绝望的信息。在这两者之间,他们自己先存的立场就决定了他们不会选择耶利米。所以对他们来说,耶利米自然就是假先知,是大逆不道,居然敢传讲上帝的百姓,上帝所拣选的国度要灭亡的信息。所以对他们来说,攻击耶利米就是对上帝大发热心,就是捍卫真理。

但是历史证明他们是错的。这件事情警诫我们,我们要时时警醒。我们先存的立场,我们心里所喜欢的,可能会使我们瞎眼,使我们有选择性的听我们喜欢听的东西,而对于我们不喜欢的东西,我们会选择性的关闭我们的耳朵,甚至进一步给它贴上异端邪说的标签。这样最终我们就会做一些自以为是捍卫真理,其实上却是抵挡真理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