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25th, 2021

2021年8月25日默想:神谕和重担

Wednesday, August 25th, 2021

33“如果这人民、或先知、或祭司问你说:‘耶和华有甚么默示呢?’你要回答他们:‘你们就是重担,我要丢弃你们。’”这是耶和华的宣告。耶利米书23:33

 

在这里有一个文字游戏。在希伯来文里面,“默示”或者“神谕”这个词也可以翻译成为重担。所以这里的意思就是,当以色列的百姓,或者先知,或者祭司来向先知耶利米求问上帝的话语的时候。他们向上帝求问的是上帝的话语。但是,上帝的回答却是:你们就是我的重担,我要将你们丢弃出去。百姓求问的是神谕,而上帝回答的却是重担。同一个词,但是却是不同的意思。上帝使用这个文字游戏,就是告诉以色列人,他不再对他们说话。上帝不再对以色列人说话,转向沉默,所代表的是上帝与以色列人的关系的破裂。上帝不再是他们上帝,他们也不再是上帝的百姓。上帝沉默,不说话,对以色列人来说其实是最糟糕的情况。上帝转向沉默,是因为以色列人一直不听上帝的话。而当他们遇到难处,需要上帝的时候,却来求问上帝。以色列人的这种行为是出于他们对神的错误理解。这种需要的时候就来求问神,不需要的时候还是自行其是的做法,其实还是自我中心,并没有把上帝当作上帝来敬畏,而只是认为上帝是他们的仆人或者工具。而上帝一直对以色列人恒久忍耐,一直给他们机会。但是,以色列人却越来越刚硬,越来越偏离上帝。最后,上帝却要将他们当作重担扔掉。

今天,其实我们很多的时候也是一样。我们来当上帝面前,我们需要有一个清楚的对上帝观。我们要知道,谁是上帝,谁是人。要知道,谁是主。要知道是要按照上帝的心意,还是按照我们的心意,是以我们为中心,还是以上帝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