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13th, 2021

2021年8月14日默想:恒久长存

Friday, August 13th, 2021

5耶和华这样说:“你不可进入丧家,也不可去为他们哀哭悲伤;因为我已经从这人民身上收回我的平安、慈爱和怜悯。”这是耶和华的宣告。耶利米书16:5

 

我们常常说上帝的慈爱恒久长存。但是这里上帝却亲口宣告说:我要从以色列身上将我的慈爱拿去。所以这样看来,这个恒久长存,不是按照我们所理解的意义的:恒久长存”。我们所理解的“恒久长存”,就是说上帝的慈爱在那里,永远在那里,一直不会改变,一直不会动。这样的理解对也不对。一方面,上帝的慈爱是一直在那里,不会改变,也不会动。这是这个“恒久长存”静态的一面。但另一方面,上帝在某个时候,某个时间段,为了这个恒久的慈爱的目的,他的慈爱也会改变,也会动。他也会暂时拿去他的慈爱。这个暂时,在上帝眼中是暂时的。但是对我们人来说,可能就是一生的时间。对耶利米时代的以色列人来说就是这样。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被攻陷。犹大亡国。以色列人被掳到巴比伦,成为亡国奴。直到公元前537年,第一批以色列人才从巴比伦返回耶路撒冷。这中间有50年的时间。差不多整整一代人。而在这段时间当中,上帝将他的慈爱从以色列拿去。对上帝来说,是暂时。但是对那一代的以色列人来说,却是一生之久。这是上帝的慈爱“恒久长存”的动态的一面。

那么从静态的一面来说。上帝暂时拿去他的慈爱,正是出于他的恒久长存的慈爱。这个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对于当时的以色列来说,上帝若不管教,以色列面临的不仅仅是肉体的毁灭,而且将面临灵魂的堕落和毁灭。所以,这个管教本身,正是上帝恒久长存的慈爱的表现。第二,就是管教的目的是为了拯救。所以,在管教之后就有拯救。我们在这一章的14,15节也看到这个管教之后的拯救。上帝要将这些以色列人从巴比伦拯救出来。这是第二次的出埃及。

所以这样看来,当我们说上帝的慈爱永久长存的时候,我们要知道它有静态的一面,也有动态的一面。当我们仅仅抓住静态一面的时候,错误的认为无论我们做什么,上帝都不会惩罚管教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走入了误区。我们头脑中上帝那个圣诞老公公的画面该除去了。上帝的慈爱永久长存的动态的一面告诉我们,上帝为了我们灵魂的福祉,有些时候,会暂时从我们身上拿去他的慈爱,将我们交在这一章所说的饥荒、瘟疫、刀剑等灾难和仇敌的手中。将我们的肉体交给撒旦,好让我们的灵魂可以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