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1st, 2021

2021年8月1日默想:被弃的银渣

Sunday, August 1st, 2021

27“我使你在我子民中作鉴辨和试验的,好让你查察、鉴别他们的行径。”

28他们都是十分悖逆的人,到处搬弄是非。他们是铜是铁,他们都是败坏的。

29风箱猛烈地吹,铅在火中销熔;他们炼而又炼,徒劳无功,因为邪恶的仍未除去。

30人要称他们为被弃的银渣,因为耶和华把他们弃绝了。耶利米书6:27-30

 

以色列在这里被成为被弃的银渣,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是银矿。在28节里面说,他们是铜,是铁,而不是银矿。铜和铁,在圣经里面都代表的是悖逆,刚硬,不听话,不顺服。

这里是用古代的吹灰法炼银术做比喻。因为银的含量比较低。恒州白登山银矿“八石得银七两”。一石相当于现在得62斤。8石就是496斤。也就是从496斤的银矿里面最终才能获取7两银子。所以圣经上里面常常用炼银来形容上帝对他的百姓的试炼。因为炼银基本上来说,就是从废渣当中提取宝贝。496斤的废渣,最后只剩下7两。这就是圣经里面为什么用炼银来形容上帝对我们的试炼。因为我们里面好的实在不多。

吹灰法炼银,一般都是先将银矿烧成矿石团。然后,用铅将银溶出来,形成银铅合金。最后用风箱不断的吹。这样铅就气化,而最后剩下银子。所以这就是这里为什么提到“风箱猛烈地吹,铅在火中销熔”。但是却是炼而又炼,徒劳无功。为什么?因为这本身就不是银矿,而是铜,是铁。所以这样的矿石最终必然会抛弃掉。

上帝在这里用吹灰法炼银术来形容他对以色列百姓的试炼。以色列百姓就是这个银矿。而耶利米就是这个炼银者。上帝要通过耶利米先知的话来实验以色列百姓,看他们是否听先知的话,是否悔改,转向上帝。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是,上帝发现他们根本就不是银矿,而是铜,是铁,所以最终就导致以色列的被弃。当然这里的被弃是指当时的那一代以色列人,而不是说以色列永远都要被抛弃。我们知道在别处,上帝借着先知说,他要复兴以色列。但是对于那一代的以色列人,他们被弃绝,被交给巴比伦的手里。

今天同样也是一样,上帝同样也借着他的话语来实验我们。牧师的讲道,弟兄姐妹彼此的劝勉,我们自己的读经默想,都是神的话语的管道。面对神的话语,我们是谦卑悔转,还是选择继续刚硬,这就显露出来我们到底是银矿还是铜铁。如果我们是银,在这试炼当中,我们就会谦卑,会悔改。我们会因为试炼而感谢神。因为我们知道上帝要借着火一样的试炼除去我们的渣滓。而如果我们是铜是铁,这个试炼就成为审判,就成为我们的定罪。而最终的结局就是背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