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5th, 2021

2021年8月5日默想:认识耶和华

Thursday, August 5th, 2021

23耶和华这样说:“智慧人不可夸耀自己的智慧,勇士不可夸耀自己的勇力,财主不可夸耀自己的财富。

24夸口的却要因了解我,认识我而夸口;认识我是耶和华,我在地上施行慈爱、公正、公义;因为我喜悦这些事。”这是耶和华的宣告。

 

我们不可夸耀我们的智慧,能力,勇气或财富。如果我们要夸耀,就要以认识耶和华,了解耶和华而夸耀。但是这里也有一个悖论。因为越认识耶和华,越了解耶和华,就越不会夸耀。这个我们在一些属灵的老前辈身上就可以看到。这些老前辈,越是属灵,就越是谦卑,就越不会夸耀。所以那些夸耀的,无论夸耀什么,总还是对上帝的了解和认识不够。

无论是否夸耀,这里的重点是告诉我们,要认识耶和华,了解耶和华。认识他什么呢?在24节说,要认识上帝是恒久慈爱,公正,公义的上帝。恒久慈爱,可以理解为上帝的慈爱永不改变。我们常说:上帝的怒气不过是一时之间,上帝的慈爱却恒久长存。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但是恒久慈爱也可以理解为长远的慈爱。这个意思就是,从长远来看,上帝是出于慈爱,但是从近处来看却不一定。有的时候为了长远的慈爱,必须有眼前的责打和管教。这对先知耶利米时代的以色列人来说就非常的合适。上帝为了长远的慈爱,所以不得不暂时管教以色列,使他们亡国,家破人亡,颠沛流离。因为上帝若不暂时管教以色列,以色列将面临的是永远的遗弃和惩罚。

我们不但要认识到上帝的慈爱,同时也要认识和了解上帝的公正和公义。慈爱和公义,这两个方面是不可分割的,都是同属上帝的属性。不但如此,我们也要认识到他是耶和华。耶和华这个字是以色列人为了避讳而发明的一个字。它的指向就是荆棘火焰当中上帝对摩西所说的:I AM。中文翻译过来就是:我是自有永有。所以我们不但要认识到上帝是慈爱,公正公义的上帝,我们也要认识到上帝是自有永有的上帝。他就是那位创造宇宙万物,同时也掌管宇宙万物的上帝。一切存在来自于他,也依赖他而存在。这就是“我是耶和华”的意思。

在这里上帝借着先知耶利米告诉我们,不要依赖我们自己的智慧,聪明,能力,勇气或财富,而是要依靠上帝。惟独依靠上帝。这是我们每个基督徒都要学习的功课。也是一生的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