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20th, 2021

2021年8月20日默想:瓦瓶的比喻

Friday, August 20th, 2021

15“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这样说:‘看哪!我必使我宣告攻击这城的一切灾祸,临到这城和她附近的一切城镇,因为他们硬着颈项,不听从我的话。’” 耶利米书19:15

 

上帝让先知耶利米到窑匠家里买了一个瓦瓶,然后带着一群长老,包括民事长老和祭司长老,到耶路撒冷城南的欣嫩子谷,将这个瓦器打碎。欣嫩子谷以两件事情著名。第一,就是它是以色列人拜偶像的地方。以色列在欣嫩子谷将他们的儿女经火献给摩罗。第二,欣嫩子谷也是一个垃圾堆放地。从经文来看,欣嫩子谷是耶路撒冷的居民,将破碎的瓦器堆放的地方。而这两个特点刚好满足上帝所要借着先知耶利米所传递给以色列人的信息。

这个信息首先是审判的信息,而且是一个毁灭性的审判信息。用瓦瓶来做比喻。比喻上帝将要施行在以色列人身上的审判。瓦瓶一旦被打碎,就没有办法再被修复,就不可挽回。这比喻即将降临到以色列人身上的是一个无可挽回的毁灭性的审判。而后来的历史也证明确实如此。耶路撒冷在公元前586年被攻陷,犹大亡国。第二,审判的原因是因为以色列人离弃上帝拜偶像的罪。而这个罪导致以色列人到了一个无可救药的地步。上帝必须要像瓦器一样,彻底的将它打碎。而这两点,正好欣嫩子谷可以满足。所以上帝就选择了这个地方。让先知耶利米带着以色列的长老到这个地方宣告上帝对以色列的审判。而欣嫩子谷也因此被上帝更名为杀戮谷。因为这个地方将来会充满以色列人的尸体。

这段经文给我们的警诫就是我们要警惕偶像崇拜。今天,我们虽然没有像以色列人一样有那些看得见的偶像,但是我们却有很多看不见的偶像。一句话总结,就是这个世界。我们如果放纵我们自己在这个世界的追随当中,我们的结局很有可能像这里的以色列人一样:如瓦瓶被上帝打碎。上帝呼召我们悔改,转离偶像,转向他。我们不可像这里的以色列人一样,硬着颈项,不听上帝的话。我们要常常警醒,警惕偶像崇拜。要常常认罪悔改,转向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