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18th, 2021

2021年8月18日默想:安息日

Wednesday, August 18th, 2021

21耶和华这样说:为了自己的性命,你们要谨慎,不可在安息日挑担子,不可挑进耶路撒冷的城门。

22也不可在安息日从你们家里挑担子出来;甚么工都不可作,却要守安息日为圣日,正如我吩咐你们列祖的。耶利米书17:21-22

 

基督徒还要不要守安息日。有的说要守,有的说不要守。在这一段上帝借着先知耶利米告诉以色列人要收安息日。并且警告他们说,如果他们守安息日,那么上帝就会保守他们,让耶路撒冷一直有多人居住,繁荣下去。但是如果他们不守安息日,那么,上帝就会咒诅他们,降灾给他们,毁灭耶路撒冷。透过先知所讲的,我们可以看到守安息日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但是,主耶稣基督为什么在新约里面说: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而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既然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那么是不是人觉得没有必要守,就可以不守了。主耶稣的话当然不会错。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上帝设立安息日,一方面为了让人在忙碌6天之后,可以来到上帝的面前安息,这样灵魂可以重新被上帝更新。另外一方面,安息日也是让我们盼望那永远的安息。我们在守安息日的时候,就会记念上帝所设立的永远的安息。所以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

既然这样,为什么在这里上帝借着耶利米先知却说的这么严重?这个不是旧约和新约不同的问题。而是一个人守不守安息日反映了他生命中的优先次序。一个人若守安息日,则反映出他内心是将上帝放在首位的。而一个人在安息日做事,则说明这个人可能已经迷失在世界的追求当中而忘了上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所以守不守安息日本身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守不守安息日所反映出的一个人内心深处的追求。这就是为什么上帝借着先知耶利米责备犹大不守安息日。我们知道以色列的问题是他们离弃上帝而去拜偶像。当他们不守安息日的时候,说明他们已经陷入偶像崇拜当中了。所以守不守安息日就成为了他们拜不拜偶像的一个标记。

同样,今天我们也是一样,我们今天如果不守安息日,我们就要警醒了:我们是否已经陷入偶像崇拜的危险当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