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12th, 2021

2021年8月12日默想:耶利米的抱怨

Thursday, August 12th, 2021

10我母亲哪!我有祸了,因为你生了我,这个跟全地相争相斗的人。我从没有借钱给人,也没有向人借钱,可是人人都咒骂我。 耶利米书15:10

 

先知耶利米向上帝抱怨。抱怨上帝给他的苦差。像约伯一样,耶利米咒诅他的出生。他宁愿他没有被生下来。因为他是一个与全地相争相斗的人。没有人喜欢成为人民公敌。而耶利米就是这样。因为他对上帝的忠心,所以他成了当时犹大的全民公敌。没有人喜欢他,大家都讨厌他。正如他在这里所说的:我没有借钱给人,也没有向人借钱,但是为什么人人都咒骂我呢?耶利米的痛苦是可以想象的。在这样的处境当中,一个人是很难承受的。他也很难从这样的状态当中走出来。所以他向上帝抱怨,抱怨上帝没有医治他。在18节,他说他的痛苦、他的创伤没有办法医治。他说,上帝让他失望,上帝对他就是骗人的溪流。溪流,总是让人更新,让人重新得力。但是对耶利米来说,上帝这个溪流却是骗人的溪流。因为他的创伤没有被医治,他也没有重新得力。

上帝如何回应耶利米呢?我们会想,上帝应该安慰他,给他说些好话。因为他毕竟是因为忠心传讲上帝的话语而招人嫉恨。但是,却不是这样。在19节,上帝对耶利米说:你如果悔改,你就必重新得力,必可以站在我面前。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反过来看,这就是上帝在责备耶利米不悔改。如果他不悔改,他就没有办法重新得力,也没有办法继续服事上帝。这其实是很眼里的责备。这意味着上帝可能会挪去他先知的职分。他的创伤之所以不得医治,不是因为上帝不医治他,而是因为他不悔改。耶利米自己其实是陷入在受害者情绪当中。他因为自己对上帝的忠心,传讲上帝的话语,而招人嫉恨,成为全民公敌。因此,他觉得自己很无辜,自己受了委屈。自己是个受害者。他在这样的情绪当中,所以不能的医治。上帝这个时候也没有用好话来安慰她,而是当头棒喝:你要悔改。

其实耶利米的这个情绪背后是他的不愿。他的不愿有二。第一,就是他不愿意传上帝审判犹大的话语。因为他是犹大人。他不愿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同胞遭灾。这是第一个不愿。第二,他不愿因为传这样的话语而招人嫉恨。其实没有人喜欢这样的差事。典型的出力不讨好。所以他的两个不愿都是情有可原的,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上帝却没有好话对他。而是要他悔改。要他在他的同胞和上帝之间做个选择。他是要选择站在上帝这边,还是出于肉体站在他的同胞这边。这就是19节里面上帝对他说:他们要归向你,你却不要归向他们。这是对耶利米的挑战。他必须在他的同胞和上帝之间做选择。他选择了上帝,就要成为他的同胞的仇敌。所以20节继续说:我要使你成为坚固的城墙抵挡这民,他们必攻击你,却不能胜过。

这是上帝对耶利米的挑战,他要认清他的使命。在犹大国这样一个历史时刻,忠于上帝,就要成为他同胞的仇敌。而他要继续站在上帝面前,成为上帝的代言人,他就必须认清他的使命的性质,他自己必须心里有预备、立志,这样才能完成他的使命。今天我们也是一样,成为上帝的仆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必须认清我们的使命,必须有这样的心里预备和立志。这样我们才能忠于上帝使命,坚韧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