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6th, 2021

2021年8月6日默想:观天象

Friday, August 6th, 2021

1以色列家啊!你们要听耶和华对你们所说的话。

2耶和华这样说:“你们不要学习列国的行径,列国因天象惊惶,你们却不要因这些惊惶。

 

上帝不允许他的百姓以色列观看天象。这的天象不是指像“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等之类的自然规律。而是指诸如将日食,月食,彗星以及九星连珠这些天文现象与人类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这些古代占星术的东西。在第2节说,这些是列国的行径。列国,在旧约里面和“外邦”用的都是同一个字。所以这里的意思就是,这些都是那些不信的外邦人所做的事情。作为上帝的百姓,以色列,你们不要学他们,因为这些天象而惊慌。比如这次新冠疫情的爆发,很多人就将它与六星连珠,或者众星魔羯聚会联系起来。我们姑且不论这些东西到底准不准。但是很明确的就是上帝透过他的话语告诉我们,上帝的儿女不要学习外邦人去观察天象。

上帝为什么不允许他的儿女去观天象?首先,观天象是和拜偶像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如果看,这句话的上下文,我们就知道先知耶利米在这里是在讲拜偶像的事情。而观天象被放在这样的上下文当中。很明显,先知认为,观天象就是拜偶像。这是第一个原因。其次,从整本圣经的教导我们知道,上帝让我们依靠他自己,而不是要我们掌握自己的命运。观天象,卜卦,这些想知道将来事情的,无非就是想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这个和圣经的原则是相违背的 。圣经的原则是,上帝掌管一切,而我们作为上帝的儿女,我们要做的就是信靠上帝。

所以,上帝的儿女不应该算卦,观天象,想知道明天的事情。上帝的儿女是要抓住今天,而不是忧虑明天。耶稣告诉我们说: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我们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但是我们知道明天在上帝的手中。所以上帝的儿女更应该抓住当下,过好上帝给我们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