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24th, 2019

2019年9月24日默想:以色列的失败

Tuesday, September 24th, 2019

10 他们没有赶出住基色的迦南人。迦南人却住在以法莲人中间,成为作苦工的仆人,直到今日。 (Jos 16:10 CUS)

 

以法莲人没有赶出住在基色的迦南人,所以这些迦南人就留下来成了他们的仆人。这是以法莲的失败。不光是以法莲没有按照上帝的要求去做,以色列的其他各个支派也是这样。在15:63节提到犹大支派没有赶出耶布斯人。17:12节也提到玛拿西也没有赶出他们当中的一些迦南人。在士师记的1:27-36节总结了以色列的各个支派他们各自的失败,没有赶出他们当中的迦南人。这是以色列的失败,因为上帝在1:5-6应许约书亚,没有一人可以在他面前站立的住。所以以色列人完全赶出迦南人就是他们在上帝面前的失败。而且在士师记的2:1-5节,上帝的使者为此责备以色列人,说他们是违背了上帝的约,而与迦南地的迦南人立约。这里与迦南人立约就是指他们没有按照上帝的要求将迦南人赶出去,而是让他们成为了做苦工的人。要将迦南人全部的赶尽杀绝,从表面上看,这个是出力不讨好的事情。因为要将迦南人全部灭绝,这就肯定要打几场硬仗,死一些人。从表面上看,将迦南人留下,让他们做苦工,这不是两全其美的办法吗?所以以色列人没有将迦南人赶紧杀绝,就停止了征服迦南的步伐。这其实上是违背他们在上帝面前的约定。是他们在上帝面前的失败。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这些迦南人留在他们当中,成为他们的荆棘。很多的时候,我们也是一样。我们看为好的事情,看为两全其美的事情,从上帝的视角来看却不一定如此。所以我们还是要学习谦卑,遵从上帝的旨意,不依靠自己的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