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18th, 2019

2019年9月18日默想:上帝的预定和人的自由

Wednesday, September 18th, 2019

19 除了基遍的希未人之外,没有一城与以色列人讲和的,都是以色列人争战夺来的。

20 因为耶和华的意思是要使他们心里刚硬,来与以色列人争战,好叫他们尽被杀灭,不蒙怜悯,正如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 (Jos 11:19-20 CUS)

 

迦南的诸城,除了基遍之外,都起来主动的和以色列人争战,结果都被以色列人打败。在这一章的20节说,这是上帝的意思,要使他们心里刚硬。这个意思就是说,他们起来和以色列人争战,是因为上帝使他们刚硬。这样就达到上帝的目的。借此将他们交在以色列人的手里,好让他们尽被杀灭,不蒙怜悯。在这里我们再一次的看到,上帝的预定和人的自由之间的关系。上帝命定迦南人被杀灭。迦南人就用他们的自由选择和以色列争战,结果就达到上帝的目的,被杀灭。加尔文在谈到预定的时候说,人犯罪是上帝的预定,但同时也是人自愿,自由的决定。所以人要为自己的罪负责。Turretin在谈到两者之间的关系时说,上帝的预定不废除人的自由,反而是确立人的自由。所以人的决定完完全全是上帝的预定,但同时也完全是人的自由。至于这两者之间到底是如何运作,我们不知道,这是超越我们理性的范畴。基遍人在这里用他们的自由为他们争取到了一线生机,从而逃脱了被灭亡的命运。这是他们的自由选择的结果,但同时也是上帝的预定。所以我们今天,不能因为上帝的预定,我们就不再努力。预定论不是宿命论。基遍人就是我们的一个很好的榜样。但另一方面,当我们努力得到结果之后,也不可骄傲的说,这完全是因为我的努力的结果。所以我们也不可以猖狂的说,“我命由我不由天”。

老子也观察到这两个之间的关系。老子主张君王管理一个国家要效法大道的运行。而最高明的管理就是,“太上,不知有之”,“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这个意思就是,最好的管理,就是要让人们不知道有这个管理者的存在。当人们做成事情的时候,都觉得是他们自己做成的。这就是老子所说的道的运行法则。其实就是他对上帝的预定和人的自由之间的关系的理解。我们都认为我们人生当中所做的选择是我们的自由所做的选择,但却不知道这也是上帝的预定。上帝的预定大到一个地步,让我们觉得我们人生当中的每一个选择都是我们自己所做的。但是,这并不是否定了人的自由。再回到Turretin所说的,上帝的预定不否定人的自由,反而是确立人的自由。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奥秘,非人的头脑可以完全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