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17th, 2019

2019年9月17日默想:基遍人(2)

Tuesday, September 17th, 2019

5 于是五个亚摩利王,就是耶路撒冷王,希伯仑王,耶末王,拉吉王,伊矶伦王,大家聚集,率领他们的众军上去,对着基遍安营,攻打基遍。

6 基遍人就打发人往吉甲的营中去见约书亚,说,你不要袖手不顾你的仆人,求你速速上来拯救我们,帮助我们,因为住山地亚摩利人的诸王都聚集攻击我们。

7 于是约书亚和他一切兵丁,并大能的勇士,都从吉甲上去。 (Jos 10:5-7 CUS)

 

基遍人和以色列立约,投降以色列,其实上是对亚摩力人的背叛。所以其他的亚摩力王就不干了。他们纠结起来要攻打基遍,惩罚这个叛徒。基遍人就向约书亚求救。约书亚没有因为基遍人用诡计和他们立约就恼恨基遍人,不去帮助他们。反而上帝让约书亚回应基遍人的请求,带着以色列人的军队去帮助基遍。也借此上帝将整个吉甲之南的亚摩力人的城邦都交在约书亚的手里。约书亚因此就一战征服了巴勒斯坦南部的地方。

在这里很是佩服基遍人的作为。他们看到以色列是上帝所拣选的,所以就不顾一切的投靠以色列。甚至背叛他们亚摩力人的城邦。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所受的教育使我们往往看不起像基遍人这样的人。我们会觉得他们是叛徒,背叛了自己的城邦,是为不忠。中国人强调忠心,这是很好的。上帝也要求以色列人忠于他们与基遍人所立的约,即使这个约是被欺骗而立的。所以忠心是好的,也是圣经里面非常强调的一个品格。所有其他的品格都可以看作是对上帝和人所立的约的忠诚。但是关键是要对谁忠心。在这里基遍人在对亚摩力城邦的忠诚和对上帝的忠诚之间选择了后者。他们显然做了一个最为正确的选择。本来他们是要被灭族的,但是却因为这个选择而得以存活,并且被算在以色列的会众之中,成为在神的坛前劈柴跳水之人,在神的家里面服侍。所以约书亚对他们的咒诅与其说是咒诅,不如说是祝福。基遍人是聪明的,他们知道投靠上帝。我们要学习他们,投靠上帝,将对上帝的忠诚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