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16th, 2019

2019年9月15日默想:基遍人

Monday, September 16th, 2019

19 众首领对全会众说,我们已经指着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向他们起誓,现在我们不能害他们。

20 我们要如此待他们,容他们活着,免得有忿怒因我们所起的誓临到我们身上。 (Jos 9:19-20 CUS)

 

基遍人是希未人的一支。而希未人是上帝交代以色列人要灭的迦南7族之一。基遍人住的地方大概是在耶路撒冷西北不远的地方。据当前的考古,他们到耶路撒冷可能只有6英里左右。他们知道上帝吩咐以色列人要灭迦南人,包括他们希未人。撒母耳下21章告诉我们,这基遍人也是亚摩力人的一支。他们也知道上帝曾经在埃及行的神迹,以及以色列人符合击败亚摩力王西宏和噩。所以他们知道他们没有活路。于是他们就想出这样的一个办法。就是欺骗以色列人的领袖说他们是住在远方的人。因为上帝只命令以色列人灭迦南人,而对于应许之地之外的人却没有这样灭族的命令。所以他们就假扮远方的人和以色列签订了合约。虽然后来以色列人发现他们就是住在迦南地的希未人。但是这个约任然有效。以色列人知道,既然约已经签订,违背约就是得罪上帝。所以他们选择遵守约而放过基遍人。后来,扫罗违背了约,杀了基遍人。在撒母耳下21章上帝追讨这个罪,让以色列大旱三年。这些都告诉我们在上帝的眼中,这个约确实是有效的。基遍人的故事告诉我们,上帝是非常看重“约”,特别是在上帝面前所立的约。违背约乃是得罪上帝。上帝和我们的关系就是约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