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23rd, 2019

2019年9月23日默想:押撒的聪明

Monday, September 23rd, 2019

18 押撒过门的时候,劝丈夫向她父亲求一块田,押撒一下驴,迦勒问她说,你要什么。

19 她说,求你赐福给我,你既将我安置在南地,求你也给我水泉。她父亲就把上泉下泉赐给她。 (Jos 15:18-19 CUS)

 

弟兄在读到这里的时候,总会感觉到有些不舒服。好像押撒耍小聪明,首先要他丈夫向她父亲求一块地。之后,自己又要求他父亲将上泉和下泉赐给她。中国人说女生外向,果不其然。刚过门,就这么算计自己的老爸。但其实认真思想的话,却不尽然。押撒向他父亲求地和水泉,她考虑的是以后她新组建的家庭如何生计的问题。这是她最关心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她的尽职。作为一个太太,也是作为一个将来的母亲的尽职。她要为她的家庭筹算。所以她是一个聪明的女人。但是这件事情在弟兄们看起来,可能会觉得是小聪明,小心思,总是那么不够光明正大。如果我们这么想的话,那么我们就是以男人的思维去框女人。这其实是对女人的不公平。上帝造男造女,男女不同。通常来说男人更关注的是外面,大的事情,而女人多关注的是自己家里的事情。上帝其实上是要男女互补。所罗门说,“一千男子中,我找到一个正直人。但众女子中,没有找到一个” (Ecc 7:27 CUS)。所罗门说,我寻思来寻思去,还是不能明白为什么。其实,这就是男女的不同。当我们用男人的思维来框女人的时候,当然是不能找到一个正直的。但是上帝造男造女,本就不同。所以上帝的要求也不一样。上帝是按照他所赋予的来做相应的要求,而不是大锅饭,一律一个标准。上帝造男造女是不同的,所以对男女的而要求也不一样。当然,这都是泛泛而谈的,现实生活中总会有些特例。

所以总结来说,男人不能用男人的思维来框女人,同样女人也不能用女人的思维来框男人,而是要学会看到彼此的不同,彼此的接纳,欣赏,从而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