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21st, 2019

2019年9月21日默想:迦勒的信心

Saturday, September 21st, 2019

9 当日摩西起誓说,你脚所踏之地定要归你和你的子孙永远为业,因为你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

10 自从耶和华对摩西说这话的时候,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使我存活这四十五年。其间以色列人在旷野行走。看哪,现今我八十五岁了,

11 我还是强壮,像摩西打发我去的那天一样。无论是争战,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时如何,现在还是如何。 (Jos 14:11 CUS)

 

摩西那一代最有信心的两个人,除了摩西之外,一个是迦勒,一个是约书亚。这两个人是那一代唯一进入迦南应许之地的人。迦勒现在85岁,他回顾当日上帝借着摩西给他的话,“你脚所踏之地定要归你和你的子孙永远为业”。然后,他要求约书亚将希伯伦山地赐给他。他说,45年前我的力量如何,现在还是如何。他没有将自己当作是85岁的老人。还是觉得自己是45年前的样子,可以带领军队争战沙场。他的信心从哪里来?他的信心乃是从上帝话语而来。是上帝对他所说的话,“你脚所踏之地定要归你和你的子孙永远为业”。一瓶半瓶的水,有人看到说,只有半瓶水了;但是有人看到却说,还有半瓶水。同样的事情,为什么会有不同的解释?这取决于看到这半瓶水的人的心情,他是悲观的,还是乐观的。一件事情,不同的人会对他有不同的解释。对于一个教会,如果银行户头里面没有存款了。一般美国教会会说,感谢主,我们将上帝给我们的钱用掉了,这是忠心。但是对于一般中国教会,会说,我们花钱不认真,入不敷出,这是不忠心。对于同一件事情,会有不同的解释。这取决于事先已经存在我们心里面的观念的不同。而基督徒,应当学会以神的话语作为我们的先存观念。迦勒在这里就是如此。他85岁了,他没有想到自己已经老迈。而是觉得自己还是和45年前一样。他这样想,因为他的先存在心里的观念就是上帝45年前的应许,“你脚所踏之地定要归你和你的子孙永远为业”。他相信这句应许,所以虽然85岁,他还是觉得自己如45年前一样。这是我们基督徒要学习的,就是以神的话语,作为我们的基准和出发点。我们要学会区分,那些是神的话语,那些是我们的经验,或者这个世界思想的灌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