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25th, 2019

2019年9约25日默想:玛拿西和以法莲的抱怨

Wednesday, September 25th, 2019

14 约瑟的子孙对约书亚说,耶和华到如今既然赐福与我们,我们也族大人多,你为什么仅将一阄一段之地分给我们为业呢?

15 约书亚说,你们如果族大人多,嫌以法莲山地窄小,就可以上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之地,在树林中砍伐树木。

16 约瑟的子孙说,那山地容不下我们,并且住平原的迦南人,就是住伯善和属伯善的镇市,并住耶斯列平原的人,都有铁车。

17 约书亚对约瑟家,就是以法莲和玛拿西人,说,你是族大人多,并且强盛,不可仅有一阄之地,

18 山地也要归你,虽是树林,你也可以砍伐。靠近之地必归你。迦南人虽有铁车,虽是强盛,你也能把他们赶出去。 (Jos 17:14-18 CUS)

 

这一段是约瑟的两个支派玛拿西和以法莲来到约书亚面前抱怨分给他们的地太少了。他们抱怨的理由是他们的人多,但是分给他们的地太少。其实他们这样抱怨是有选择的解释事实。事实并不是分给他们的地很少。分给他们的地很多,只是这里面包括许多未得之地。就是在16节所说的住在平原的有战车迦南人的地。这些迦南人有战车,所以玛拿西和以法莲不愿意费劲去攻打。他们只看到已得之地,而没有看到未得之地。他们抱怨的理由是他们的人多,但是只有这么一块地。其实他们看到的只是已得之地。所以约书亚就回答说,你们既然人多,那么你们就去攻打那些有战车的迦南人。上帝已经应许你们,你们必能把他们赶出去。这里给我们学习的功课是,我们很多的时候抱怨别人对我们不公,但是在抱怨之前,我们有没有反思我们有没有尽我们的努力去做事情。正如这里的玛拿西和以法莲一样,他们自己不愿意动一个指头,但是却抱怨约书亚没有分给他们足够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