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2nd, 2019

2019年9月2日默想:圣人不仁

Monday, September 2nd, 2019

8 论利未说,耶和华阿,你的土明和乌陵都在你的虔诚人那里。你在玛撒曾试验他,在米利巴水与他争论。

9 他论自己的父母说,我未曾看见。他也不承认弟兄,也不认识自己的儿女。这是因利未人遵行你的话,谨守你的约。

10 他们要将你的典章教训雅各,将你的律法教训以色列。他们要把香焚在你面前,把全牲的燔祭献在你的坛上。

11 求耶和华降福在他的财物上,悦纳他手里所办的事。那些起来攻击他和恨恶他的人,愿你刺透他们的腰,使他们不得再起来。(Deu 33:8-11 CUS)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这句话听起来很难听,也往往被人误解。其实这句话的意思是要教导,作为百姓的审判官就要做到六亲不认。因为对一个人的仁,就是对别人的不仁。仁,这里的意思是在进行审判的时候考虑到两个人的关系,因而对这个人有一个特别的仁慈。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刍狗,是古代祭祀的时候用稻草扎成的狗。所以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老天在执行审判的时候,是把万物都当作是没有生命和关系的稻草狗,所以不会因为情面而偏离公义。所以,圣人之所以为圣人,就是因为他在执行审判的时候不会计较个人的情面。因为对一个人的仁,就是对别人的不仁。所以最为公义的做法,就是铁面无情,按照公义进行审判。

这一段经文当中的利未人也是这样。在这里说,“他论自己的父母说,我未曾看见。他也不承认弟兄,也不认识自己的儿女”。换句话说,就是六亲不认。因为利未人的六亲不认,所以上帝才将律法托付给他们,让他们在以色列百姓当中教导上帝的律法。

利未人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对上帝的忠心。因为对上帝忠心,所以要按照公义来行事,所以才不得不六亲不认。在教会当中的领袖也应当如此,上帝和会众既然把教会的事情托付给领袖,领袖也要做到圣人不仁,按公义行事,否则就是对会众当中他人的不仁,从而也是对上帝的不忠。

2019年8月31日默想:春风化雨

Monday, September 2nd, 2019

2 我的教训要淋漓如雨。我的言语要滴落如露,如细雨降在嫩草上,如甘霖降在菜蔬中。 (Deu 32:2 CUS)

“淋漓”这个词很容易让人觉得这里是在形容狂风骤雨。因为这个词常常让人联想起“酣畅淋漓”,有痛快的意思。所以用来形容雨的时候,常常让人误以为是狂风骤雨。但其实“淋漓”这个词的意思是“液体缓缓的流淌而下”。所以在这里其实是细雨,小雨的意思。希伯来文里面这个字的意思是“drop, drip”,也是小雨滴落而下的意思。这和后面的排比句“滴落如露”是相对应的。后面也提到这些细雨和露珠降落在嫩草上面,降落在菜蔬上面。嫩草和菜蔬,这些东西都是非常娇贵的。狂风暴雨不会对他们有益处,而只能摧毁他们。只有细雨和甘露对他们才是最好的祝福。

这里用细雨和甘露来形容教导,就让我们知道,我们的教导也要像细雨和甘露一样。因为大多数人的心也正如嫩草和甘露,狂风骤雨的教导虽然有的时候在某些特定的场合也是非常适用,但大多数的时候却是起到反作用。正如狂风骤雨会摧毁嫩草和菜蔬,狂风骤雨的教导很多的时候也会摧毁人心,使人逆反,走向对立面。愿我们的教导可以春风化雨,给嫩草和菜蔬带来祝福,使他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