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3rd, 2019

Eph 6:1-4 注释 Parents and Children

Tuesday, September 3rd, 2019

1 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

2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

3

4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

 

1 在谈完夫妻关系之后,保罗开始转到亲子关系。做儿女的,要听从父母。这里用的是命令语气。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命令。“在主里”,有些希腊文的版本没有这个状语。加上这个状语之后,这里的意思就有些细微的不同。这就不但是对儿女的要求,而且也是对父母的要求。儿女要听从父母,但是父母也要是“在主里”,也就是按照主的教导来教养儿女。没有这个状语,这个“听从”就变得是绝对了。就是无论父母的教导在不在主里,无论父母的教导是对还是错,都要听从。但我相信这不是保罗的意思,保罗在后面也提到父母的责任,父母要按照主的教训和警戒教养孩子。“这是理所当然的”,直译是,“this is right”,“这是对的”。 “δίκαιος”这个字的意思是,“正直”,“对的”, “公义”。无论是“正直”,是“对的”,是“公义”,都需要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当然就是真理,就是神的话语。所以这一句就是告诉我们,儿女在主里面听从父母,这是神的标准,神的旨意。

2 “孝敬父母”,“孝敬”,“honor”,“敬重”的意思。希腊文,“τιμάω”这个字的意思是,给一个东西标价,让它有价值。往往是用金钱标价来表示尊重。所以就是有价值的意思。所以这里就是把父母看的很有价值,就是敬重父母的意思。孝敬,不同于敬重。孝敬在现在,主要是指对父母赡养的义务。但是在古时,这个“孝”,它不但包括对父母的赡养,也包括对父母的敬重。“敬重父母”,这是第一条带有应许的命令。“应许”,这个字原意是“宣告”, “公告”,后来慢慢就引申为“应许”。这应许是什么?这应许就是第三节里面所讲的,“使你得福,在世长寿”。

3 第三节开头有一个“ἵνα”,目的或结果连词,就代表这是敬重父母的目的或者是结果,也就是这个命令的应许。“使你得福”,直译过来就是,“it is well with you”。 “εὖ”是“well, good”的意思。就是我们说的,一切平安,顺利的意思。 “在世长寿”的意思是“you will be long-lived on the earth”,就是,“你在地上的日子将会长久”。“长寿”,“μακροχρόνιος”,这个字由两个字组成,第一个字,macro就是宏大的意思,第二个字是“时间”的意思。时间的宏大就是“长久”。保罗基本上是逐字逐句的引用了出埃及记20:12节的七十士译本的经文。只是省略了后面一句,“就是耶和华你的神所赐给你的”。省略了这一点有什么不一样呢?出埃及记20:12节是上帝对以色列人讲的。所以那里的“这地”,后面再加上一个定语从句,“耶和华你的神所赐给你的”。“这地”就是指“迦南地”。所以出埃及记20:12的意思就是,如果你们敬重父母,那么你们在迦南地上就可以长久。这是什么意思?这个意思就是,如果他们敬重父母,他们才会认真谦卑的听从父母的教导。这样父母才可以将耶和华上帝对他们先祖所做的事情,一代一代的教导传承下去。这样他们才会敬畏耶和华,遵守上帝的律法。所以才会在迦南地上长久的居住下去。但是保罗在这里省略了后面的定语从句,这导致的结果就是“这地”不再是特指迦南地,而是泛指“这个世界”。所以这里的意思就扩展了。原来的意思是,以色列因为遵守上帝的律法,所以可以长久的居住迦南地。这里扩展之后的意思就成为,因为我们敬重父母,所以我们在世的日子就可以长寿。

保罗这样的扩展有没有道理,有没有依据?保罗这样的扩展是合理的。因为这样的扩展首先有一个前提,就是在第4节当中所说的,父母要按照上帝的教训和警戒来教养儿女。在这样的前提下面,儿女如果尊重父母,就会听从父母的教导。这样他就会遵守上帝的律法,自然在上帝所赐给他们的地上就可以长寿。所以这里看到,敬重父母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可以从父母那里学习到上帝的教导,这样就可以蒙福。

4 “不要惹儿女的气”,也可以翻译成为“不要使儿女生气”,“不要激怒儿女”。而是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养育”这个词的意思是喂养,也可以是知识上的喂养,就是教导。这里主要指的是品格上面的教导。“教训”,希腊文的意思是“training, discipline”,也就是“训练”的意思。警戒,希腊文的意思是“教导”或“警戒”,主要是纠正或警戒方面的教导。所以这里的直译就是“按照主的训练和教导”教养孩子。我们是按照上帝的标准,上帝的律法,来纠正孩子,来训练他们。而不是按照我们自己的意思。如果按照我们自己的意思来不合理的要求儿女,就是前面所说的“惹儿女的气”。所以这一节前后两个半句其实上是形成一个对比。做父母的不要按照自己的意思不合理的要求儿女,从而惹儿女的气;而是要按照上帝的旨意,上帝的律法,来教导,纠正和训练儿女。

2019年9月3日默想:像摩西一样的先知

Tuesday, September 3rd, 2019

10 以后以色列中再没有兴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华面对面所认识的。 (Deu 34:10 CUS)

 

这里告诉我们说,以后以色列当中再也没有兴起像摩西一样的先知,能够面对面的认识耶和华。当我们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有没有感觉的圣经前后的不一致?因为在申命记的18章 ,上帝曾经对摩西说, “我必在他们弟兄中间,给他们兴起一位先知象你” 。但是在这里却说,以后以色列当中再也没有先知像摩西一样。到底是有,还是没有?在18章的时候,乍一看,以为这个先知是指约书亚,因为约书亚接替了摩西的位置。但是在34章,我们看到,约书亚也不是18章里面所说的那位先知,因为34节讲的很清楚,虽然约书亚也被圣灵充满,但是在摩西之后,就再也没有先知像摩西一样。那么,18章里面所预言的先知到底是谁? 谁可以像摩西一样和上帝面对面?在新约当中的基督徒,都很清楚,这位所预言的先知就是耶稣基督。他本身就是上帝的独生子,是三位一体上帝当中的圣子。所以当然是和上帝面对面的先知。所以在这里给我们看到,在摩西的时代,上帝已经计划好了救恩,要差遣耶稣基督降世。而这个计划,在以色列最初的时代,就已经通过摩西启示给他们了。所以,当我们越认真读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里越是敬畏,因为很多字里行间的细节都告诉我们,这确实不是人所能写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