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25th, 2021

2021年11月25日默想:耶和华的圣名

Thursday, November 25th, 2021

21我却顾惜我的圣名,就是以色列家在他们所去的列邦那里所亵渎的。

32你们要知道我这样行,不是为了你们的缘故;以色列家啊!你们要因自己的行为抱愧蒙羞。这是主耶和华的宣告。

以西结书36:21,32

 

这一章是预言以色列的复兴。以西结做这个预言的时候,以色列正处在她最低谷的时候。耶路撒冷被攻陷,以色列整个土地都荒凉了。周围的小国乘机入侵,占取了以色列的土地。而在这个最低谷的时候以西结预言以色列将来必然复兴。但是这个复兴,上帝复兴以色列,不是因为以色列的好,不是因为以色列的行为,而是因为耶和华上帝自己的声名。以色列是上帝的百姓。现在以色列亡国,以色列人被掳到巴比伦。众人在嘲笑以色列的同时,上帝的圣名也受到羞辱。因为在外邦人看来,以色列的神不能保护以色列。所以以色列为什么还要相信这样一位神呢?神的名因此蒙羞。上帝要复兴以色列,但是不是因为以色列的好。这里一直强调,上帝是因为他自己的名的缘故而复兴以色列。32节告诉我们,以色列的行为不是上帝复兴她的原因。反而,以色列要因自己的行为抱愧蒙羞。

这就让我们联想到我们今天的基督徒。上帝拣选我们,兴起我们,不是因为我们的好行为。我们的行为相对于上帝的恩典,只会让我们抱愧蒙羞。上帝拣选我们,兴起我们,是因为他自己的圣名。对比于上帝的恩典,我们的行为,我们的回应,让我们抱愧蒙羞。但是这样的抱愧蒙羞,应该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去回应上帝的爱和恩典。而不是产生反面的结果,让我们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在恩典上面睡大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