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14th, 2021

2021年11月14日默想:审判埃及

Sunday, November 14th, 2021

15这国必成为列国中最低微的,也必不能再攀到列国之上;我必使他们弱小,以致他们不能再管辖列国。

16埃及必不再作以色列家的倚靠;每逢以色列家转去仰赖埃及人的时候,他们就想起自己的罪孽。这样,他们就知道我是主耶和华。

以西结书29:15-16

 

埃及在古代曾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在以西结的时代,也是唯一一个可以和巴比伦抗衡的帝国。但是自以西结以后埃及就不再是世界上的强国,而是逐渐沦落为一个小国,再也没有崛起。这其中的原因就在这以西结书的29章。因为埃及的强大,加上以色列是从埃及出来的,和埃及的渊源,所以以色列人每当遇到强大的外敌的时候,都会去投靠埃及,依靠埃及。特别是在南国犹大末期的时候,他们先后面临的是亚述,巴比伦两个强大帝国的威胁。所以他们就常常目光转向埃及,寻求埃及的帮助,把埃及当作他们的依靠。但是这是上帝所不喜悦的。上帝不喜悦以色列人依靠埃及。所以上帝就拿掉以色列人心中的这个偶像,使他们看到他们所依靠的不过是虚妄。这就是埃及自以西结之后,逐渐衰落,淡出世界强国舞台的原因。在这里15节说,埃及必成为列国中最低微的,必不能再攀到列国之上。我们看到这个预言确实是实现了。而其中的原因却是因为上帝不希望他的百姓把埃及当作依靠。

我们在教会历史上也看到很多类似的事情发生。教会当中常常会有个人崇拜,偶像崇拜。而当这种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看到上帝常常会出手,借着各种手段去拆毁那些人们所建立起来的偶像。所有的这些都是因为,上帝不希望他的百姓去依靠除他之外的任何人或势力。上帝希望他的儿女单单的仰赖他,依靠他。在苦难,难处的时候转向他,向他祷告,寻求他的帮助和拯救。这是我们要引以为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