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15th, 2021

2021年11月15日默想:上帝之手

Monday, November 15th, 2021

10主耶和华这样说:“‘我必借着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手,消灭埃及的财富。

11他和跟随他的人,就是列国中最强横的人,必被领进来,毁灭这地;他们必拔出刀来攻击埃及,使遍地满了被杀的人”。

以西结书30:10-11

 

对埃及的审判在以西结书当中占了比较长的篇幅,29-32。这里的原因是因为埃及对以色列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国家。以色列是从埃及出来的。他们也常常寻求埃及的帮助。而埃及在旧约里面常常喻指这个世界。一方面因为埃及是当时这个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国家。另一方面,以色列出埃及所代表的意义就是神的儿女脱离这个世界。所以对埃及的审判所代表的也是对整个世界的审判。它所指向的也是最后的大审判。这就是为什么以西结书里面有4章的篇幅都在写对埃及的审判。

对埃及的审判是上帝借着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手进行的。这也是上帝常用的护理方式。我们觉得上帝做事,肯定是什么神迹奇事,肯定是超自然的事情。但大多的时候却不是。上帝常常使用日常的途径来执行他的护理。就像这里,上帝兴起巴比伦来审判以色列,审判埃及,以及地上的诸国。圣经若不说,我们很容易将它当作是偶然随机的朝代兴衰。但是,其实在这背后是上帝的手在推动历史。所以我们常说,有一只看不见的无形之手在推动人类历史的进程。这话是对的。这只手,就是上帝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