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19th, 2021

2021年11月19日默想:义人和恶人

Friday, November 19th, 2021

12人子啊!你要对你本国的人说:“义人的义在他犯罪的日子,不能救他;恶人的恶在他离开恶行的日子,也不会绊倒他;义人在他犯罪的日子,也不能因他的义存活。” 以西结书33:12

 

义人如果犯罪,他就不能因为他过去所行的义,而得以存活。而恶人,如果改邪归正,就可以存活。这样看起来,似乎对义人来说很不公平。辛辛苦苦一辈子行义,结果做了件坏事,就不能存活。而恶人行了一辈子的恶,到头来,改邪归正,做了件好事,却能够存活。看起来,做义人是很亏的一件事情。这样,就会有人想,那么我一辈子做恶人,享受荣华富贵,到快死的时候,再改邪归正做好事好了。这样子岂不划算。

其实这段经文的意思并不是这么简单的理解。它的意思是,义人如果离开他的义,变坏了,他就不能得救。他前面所行的义,也不会再被神记念。而恶人,如果离开他的恶,变好了,他前面的恶也不会成为他得救的绊脚石。神的心意是希望恶人悔转,人人都可以得救,而不愿意看到义人变坏。所以无论前面如何,神看重的是我们现在的状态。神所看的也不是仅仅一次的义行或者恶行,而是看我们这个人现在是义人还是恶人。而对于那些存侥幸心里,一辈子行恶,钻营,却计划临死之前干件好事以致得救的人,这样的人不会得救。因为神看重的是人的心。存这样侥幸心理的人其实并没有真正的悔改,所以他们不会得救。而只有真正悔改,离开恶行的人,才会得救。所以,神是公平的。只是神的公平不同于我们所想的公平。我们所想的公平不过是,一辈子做的好事,坏事,放在天平上称一称。好事多,就得救;而坏事多,就不得救。但是神所救的并不是义行,而是义人。

所以事情的关键在于我们是个义人还是恶人。恶人变成义人,他就得救;而义人变成恶人,他就不得救。但是不要存侥幸心里,觉得我们可以控制,随时在恶人和义人间转换。存这样心理的人,本身就证明了他是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