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26th, 2021

2021年11月26日默想:枯骨复生

Friday, November 26th, 2021

5主耶和华对这些骸骨这样说:看哪!我必使气息进入你们里面,你们就活过来了。

6我必使你们生筋长肉,给你们包上皮,又把气息放入你们里面,你们必活过来;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以西结书37:5-6

 

以西结书37章是著名的枯骨复生的异象。这个异象是以西结在耶路撒冷城破之后从上帝那里领受的。耶路撒冷城破之后,多数的以色列人死在战乱之中,或是死在刀剑之下,或是死在饥荒瘟疫之中,能够存留的下来的以色列人是极少数。而在这样的一个时候,对于这些活下来的以色列人,他们的盼望在哪里呢?人都已经死了,还有盼望吗?这就是上帝给以西结看到枯骨复生的异象的原因。借着这个异象,上帝安慰、鼓励这些存活下来的以色列人,给他们看到将来的盼望。

上帝带领以西结到一个山谷里面。这个山谷就是死亡谷。里面充满了死人的枯骨。这些骨头都已经枯干了。但是上帝却让这些枯骨重新生筋长肉,使他们重新复活起来。在这里我们看到,枯骨复生的过程当中,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个是上帝的话语,一个是气息。这个气息就是喻指圣灵。

这个枯骨复生,不仅仅指的是以色列的复兴。更加长远的是指向以后基督徒的重生。在基督徒的重生过程当中,最重要的就是神的话语和圣灵的工作。圣灵借着神的话语,重生了我们。而在重生之前,我们正如这些枯骨一样,躺在死亡谷之中。虽然活着,但是却是死的。是神的话语和圣灵是我们重新活了过来,灵里活了过来。这就是以西结所预言的枯骨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