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5th, 2021

2021年11月5日默想:上帝炼银

Friday, November 5th, 2021

30我在他们中间寻找一人重修墙垣,在我面前为这地站在破口之处,使我不毁灭这地,我却找不到一个。

31所以我把我的忿怒倒在他们身上,用我烈怒之火消灭他们,把他们所行的报应在他们的头上。这是主耶和华的宣告。

以西结书22:30-31

 

在这里我们看到上帝的审判落到以色列的身上,是因为上帝在以色列当中找不到一个正直敬畏上帝的人,可以被上帝使用,来重修以色列倒塌的墙垣。看到这里,我们可能就会有疑惑:那以西结呢,但以理呢,耶利米呢?他们都是上帝所呼召忠心传讲神的话语的先知。他们也都是那个时代的人。那么他们算不算正直敬畏上帝的人呢?如果他们算的话,在这里为什么说,找不到一个人呢?

所以这里应该是一种修辞的手法。主要是强调,在当时的以色列当中,正直敬畏上帝的人已经很少很少。少到一个地步,已经没有办法对当时的社会产生正面的影响,以挽回社会的全面堕落。当一个国家、社会到了如此地步的时候,上帝忿怒的审判就要倾倒在他们的身上,因为他们已经无法挽救。上帝忿怒的审判就像是山火一样,烧尽原来的树林。但是在山火过后一段时间,原来被烧焦的土地,就会长出新的树林。

所以这里就用炼银子的比喻,来比喻上帝对以色列的审判。以色列已经败坏。就好像一块银矿里面,充满了铜、锡、铁和铅。这些虽然都是金属,但是对炼银子的人来说却是无用的渣滓。炼银子的人就要将这块银矿,放在炉子里面,高温使它融化,然后才能将银子分离出来。上帝对以色列的审判,正如银匠炼银子一样。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是铜、锡、铁和铅,还是银匠所要的而银子,都必须经过高温,然后银子才能够显露出来。只不过结果铜、锡、铁和铅就被当作无用的渣滓被抛弃掉,而银子却会被保留下来。上帝对他儿女的试炼也是如此。无论是麦子还是稗子,都要经历高温的试炼。虽然都经过高温的试炼,但是结局却不一样。稗子显露出来,就被扔掉。而麦子则被保留下来。但是对于神的儿女来说,我们的安慰就在于:在试炼当中,我们可以投靠上帝,去依靠他。我们知道上帝是爱我们的上帝,他必然会保守那些投靠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