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17th, 2021

2021年11月17日默想:荣美的香柏树

Wednesday, November 17th, 2021

3 亚述王曾如黎巴嫩中的香柏树,枝条荣美,影密如林,极其高大,树尖插入云中。

以西结书31:3

 

这一段是对埃及的审判,为什么在这里会然会提到亚述王呢?这就有两个解释。第一,这是抄写的错误。这里应该是埃及的法老,但是在抄写的过程中错误的写成了亚述王。一些圣经注释在这里就直接作为埃及的法拉来处理。第二,上帝以亚述王作为警诫来警告埃及。从上下文来看,第一种是更有可能。也就是很有可能在抄写的过程中,将埃及的法老错误的写成了亚述王。

其实无论是埃及的法老还是亚述王,对本段的解释影响都不是很大。因为无论是埃及的法老还是亚述王,都是当时世界上顶级强国的统治者。在以西结作这个预言的时候,亚述已经被巴比伦灭了。埃及还在,但是也面临这巴比伦的威胁。无论是埃及的法老,还是亚述王,都是神伊甸园中的香柏树中数一数二的佼佼者。高大华贵,荣美。成为世界上其他国家所依附的和众百姓的庇护者。在这里很有意思的是,上帝将这些世界上各个国家的统治者,都比喻成为上帝伊甸园里的香柏树。不知道这仅仅是个比喻,还是这里面有其他我们所不了解的深层含义?最后我们看到,法老王和其他的香柏树一样,最后都受到上帝的审判,下入阴间,被列在没受割礼的人中间。这就意味着他们是不得救的。在阴间里面所面对的是地狱之火的审判。

这些在世界上面的顶尖者,人们所羡慕,所崇拜的对象,最后的结局却是如此。过去之这样,今天也是这样。所以我们需要思考,我们到底所要追求的是什么?是像这个世界上那些最为荣美,华贵的香柏树一样吗?还是要追求别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