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8th, 2021

2021年11月8日默想:两个淫妇的比喻

Monday, November 8th, 2021

44他们与她同睡;人怎样与妓女同睡,也怎样与阿荷拉和阿荷利巴那两个淫荡的妇人同睡。

45然而必有义人判她们受淫妇和流人血的妇人所受的刑罚,因为她们是淫妇,她们手中染血。

以西结书23:44-45

 

在看以西结书的时候,常常会有错觉,把以西结当作耶稣。这可能是以西结和耶稣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在旧约里面所有的先知,只有以西结称呼自己为人子。而耶稣也用这个称号来称呼自己。以西结喜欢用比喻,而耶稣也喜欢用比喻。以西结在某种程度上面喻指耶稣,这肯定是没错的。

在这一段,以西结用两个淫妇来指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这两个淫妇叫阿荷拉和阿荷利巴。阿荷这个前缀是“帐篷”的意思。阿荷拉的意思是“有帐篷的妇人”,或者进一步说“帐篷妇人”。阿荷利巴的意思是“有帐篷在其中的妇人”。这两个名字都和帐篷相关。这一方面和以色列的先祖是游牧民族,住帐篷的相关;一方面也喻指她们像是住帐篷一样在灵性上面游移不定。一会跟从神,一会又偏向世界和世界行淫。

这里说这两个淫妇在她们幼年的时候在埃及的时候,就和埃及人行淫。埃及代表世界。这里的意思是以色列在埃及的时候,就跟从埃及人去拜那些牛鬼蛇神,受到埃及人偶像的沾染。其实不仅仅是以色列人,也代表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我们都是从这个世界出来的。我们不可避免的会沾染这个世界的淫乱。然后她们被上帝呼召出来,和上帝立约,这里是用婚约作为比喻。这是指出埃及,进入迦南应许之地这个过程。她们和上帝立约之后,仍然向往这个世界。北国以色列向亚述抛媚眼。南国犹大不仅向亚述,也向巴比伦送秋波。她们在与上帝的婚约之中,但是心却仍然向往这个世界。所以上帝就将他们交在亚述,和巴比伦的手里。让她们受尽羞辱。亚述和巴比伦都是代表这个世界。所以这也是对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来说的。上帝呼召我们出来,和我们立约,我们成为上帝的儿女。但是如果我们的心仍然向往这个世界的话,上帝就会将我们交给这个世界,让这个世界来羞辱审判我们。所以作为基督徒来说,既然已经回应呼召脱离这个世界,就不要再向往这个世界。否则,就和北国以色列,南国犹大一样,必然会因为这样的淫行而受到上帝的审判。

这两个淫妇的比喻,虽然在说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但是对我们今天信徒来说也是很好的警诫。因为日光之下无新事。人性自古至今都是一样的。当年以色列面临的试探同样也是我们今天的试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