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1st, 2021

2021年11月1日默想:行义必生

Monday, November 1st, 2021

5 “人若是公义,又行公道和正直的事:

9 他遵行我的律例,谨守我的典章,行事诚实,这人是个义人,他必定存活。这是主耶和华的宣告。”

以西结书 18:5-9

 

在这一章先知以西结告诉以色列人行义必然得生。这里的行义,我们看这里所列出来的,大概有这么几项。第一,就是不拜偶像;第二,是与妇女有关的。不玷污邻舍的妻子,不亲近在经期的妇女。这是对女性的尊重,体贴和保护。第三,是不欺压人,不持强凌弱。第四,就是怜悯穷人,乐善好施。第五,就是在人与人之间施行审判要诚实,不偏袒左右。而在这一段前面的总结就是:行为公正和正直,而最后的总结是:遵守耶和华的律例和典章。换句话说,什么是行为正直和公正,什么是遵守上帝的律例,大概可以从上面的这5点里看出来。而行这些义行的人必然因为行义而得生。

这里不能简单的理解因行为称义,而是因为这些人,他们因为敬畏上帝而行义。他们的信心是在他们的行为之前。而对上帝敬畏的真信心必然会产生行为。而先知以西结将这些义行特别的列出来,是因为对于以色列人来说,如果他们可以持守这样的行为,就说明他们是相信上帝,敬畏上帝的人。所以他们必然会得生命。对于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来说,我们也可以用这些来反省自己,看看我们生命的改变有没有带出这些行为的果子来。特别是第4点,怜悯穷人,乐善好施,更是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有真正属神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