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2nd, 2021

2021年11月2日默想:以色列的哀歌

Tuesday, November 2nd, 2021

14 “有火从树枝中的一根发出,吞灭树的果子,以致树上再没有粗壮的树枝,

可以作掌权者的杖。” 这是一首哀歌,是一首流行的哀歌。

以西结书19:14

 

这是以西结为南国犹大做的一首哀歌。在这里南国犹大被比喻成为母狮子。而她的两个孩子,这两个少壮的狮子,一个指的是犹大王约哈斯。约哈斯是约西亚的儿子。约西亚死后,约哈斯在犹大作王,不到3个月,就被埃及法老尼哥废除,带到埃及。第二个指的应该是犹大王约雅斤。约雅斤是约雅敬的儿子。也是作王大概3个月,就被巴比伦人掳到了巴比伦。先知以西结在这里为这两个王哀哭。但同时也是为南国犹大爱哭。因为王的命运往往代表的是国家的命运。

而第二个比喻,则是将犹大比喻成为葡萄树。这是一个多结果子的葡萄树。这个葡萄树的枝干可以拿来作为王的权杖。一般王的权杖,都不会用葡萄藤来做。这里只是比喻,告诉我们犹大这个葡萄树,常常会有王从他们当中产生。这是来自上帝对这个国家的祝福。但是却有火从葡萄树的主干发出。烧毁了葡萄树。在14节,翻译有些难点。中文翻译成为“树枝中的一根”,而ESV的翻译是“stem”,就是树干。NIV的翻译是 “one of its main branches”。在这里我倾向于ESV的翻译。原文直译是branch of parts。而这个branch在原文里面有support的涵义。所以就是那个支撑葡萄树的branch。而和后面的parts连在一起,就是那个支撑葡萄树各个部分的枝子,其实就是葡萄树的主干。所以这个火是从葡萄树的主干发出来的。所以烧毁的就不仅仅是葡萄树的一部分,而是整个葡萄树都被烧毁了。造成的结果就是这个葡萄树,再也没有枝子可以用来做成权杖。这其实的意思和耶利米书里面关于约雅斤的预言是一样的。约雅斤被称为无后的人,就是他再也没有后裔可以坐在大卫王的王座上面。也就是以色列国到此为止,再也没有君王。当然这里不包含耶稣。因为耶稣是一个不一样的王。

这是一首哀歌,为以色列的哀歌。这首哀歌里面,我们看到以色列的王朝时代到此就划上了一个句号。以色列在没有王坐在王的宝座上面治理他们。他们成为一个流亡之民,被分散到各个国家里面。以色列以前的荣耀也不再了。